close

背光源終將逐漸被LED所取代


發光二極體(LED)被視作照明業的未來所在,因其較白熾燈和鹵素燈更節能,且壽命更長,而與熒光燈相比,其擁有小巧並且可有許多不同顏色的優勢。因應 LED有省電、體積小與環保訴求的優勢,LED的應用領域正逐漸擴展中,無論從手機、車用、中小尺寸面板背光源、市內外照明設備、交通號誌等等,商機可說無限大。


目前全球高亮度市場應用仍以行動通訊為主軸,約佔高亮度LED市場比重48%,其次為資訊顯示器與汽車。LED應用領域的演進,由03年以手機相關為最主要的應用領域,04年跨入汽車尾燈,05年開始攻佔以四吋以下面板背光源,06年隨著LED發光效率提高,在在車用背光源方面,目前以第三煞車燈採用LED 比例最高,至於在尾燈與LED轉向照明燈比例仍偏低,因此未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隨著LED技術提升、產品標準化,除了頭燈外,無論是車內光源或車外光源,其將大量被LED取代。

12吋筆記型電腦為例,東芝率先嘗試以LED作為面板背光源,索尼於2005年11月隨後跟進,但由於價格仍偏高,市場尚未普及。原本預估2006年下半年筆記型電腦應用LED面板需求將會啟動,但由於原油高漲,通膨壓力導致需求往後遞延。若以LED具備省電、環保、面板厚度為冷陰極管厚度的1/3,雖然 12吋LED面板背光源與CCFL價差將近51%,但由於LED 晶粒價格仍持續下跌,預估到07年筆記型電腦用的LED面板背光源的成本可望逼近CCFL,12吋筆記型電腦面板背光源終將逐漸被LED所取代。

一 白光LED與CCFL價差表

 

LED需顆數

LED成本

CCFL成本

LED比CCFL高之成本

12吋

36顆

4.5元

107元

55元

14吋

43顆

4.5元

107元

86.5元

15吋

48顆

4.5元

107元

109元

Source :億光,2006年9月

推估目前12吋筆記型電腦佔整體筆記型電腦市場約7~8%,若以07年筆記型電腦市場出貨量預估挑戰9000台,其約有2億顆以上的商機,至於14吋筆記型電腦約佔整體筆記型電腦市場20%,其所需的LED潛在需求最大約為7億顆,其市場潛力實為驚人。(765字)

關鍵字:背光源、發光二極體(L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