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季需求增溫 被動元件廠商業績頻創新高
2006/10/07 13:54 中央社

第三季業績搶先報專題之十一(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06年10月7日電)消費電子產業傳統旺季到,被動元件廠商陸續反映下游需求增溫,禾伸堂 (3026)、日電貿 (3090)及乾坤 (2452)9月營收創歷史新高,華新科 (2492)、興勤 (2428)、奇力新(2456)、斐成 (3313)、佳邦 (6284)可望跟進。在遊戲機、LCD TV等出貨增溫下,被動元件成長動能強勁。

電子傳統旺季效益已開始逐步升溫,包括個人電腦(PC)、手機、遊戲機及LCD TV旺季效應明顯,相關上游零組件需求強勁;加上消費電子產品朝高階化發展趨勢確定,對上游被動元件的需求量較過去大幅成長,因此包括晶片電阻、積層陶瓷電容 (MLCC)、固態電容及鋁質電容等電子零組件廠商,自8月起營收即陸續創歷史新高,9月持續成長,類股表現相對整齊,也成為觀察電子產業第四季業績的指標族群。

已率先公布9月營收的禾伸堂,受惠LCD TV需求增溫及高容產品持續吃緊、價格穩定,結算9月營收達11億2455萬元,創單月營收歷史新高,較8月10.41億元成長8%,較去年同期9.16 億元成長22.8%%。此外,禾伸堂第三季營收同步創單季營收歷史新高,累計前9月營收88億8897萬元,較去年同期84億2195萬元成長5.5%。

固態電容及高階鋁質電容的代理廠商日電貿,則受惠代理日商Chemicon固態電容產品供不應求,及高階主機板、電源POWER市場旺季需求明顯,9月營收達2.34億元,較去年同期1.82億元成長達28%,較8月2.22億元成長5%,再創歷史新高;累計前9月營收17.25億元,較去年同期13.59 億元成長26%。

日電貿表示,除受惠高階主機板、電源POWER市場旺季需求帶動,致使第三季營收較第二季成長2成外,在固態電容方面亦因桌上型雙核心PC出貨增溫,單季出貨金額較第二季強勁成長達64%,預期第四季固態電容應用市場擴大,單月出貨量可達1100萬顆至1300萬顆。

在保護元件廠商方面,乾坤受惠筆記型電腦用Power choke及iPod用0201規格晶片電阻出貨同步暢旺,9月合併營收達2.86億元,連續第3個月改寫歷史新高,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21.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7.67%。

乾坤指出,近期受到下游客戶出貨需求大增帶動,Power choke產品出貨量逐月擴增,且開始出現供應吃緊的現象,預期10月可達滿載水準;至於0201晶片電阻部份,單月出貨量也明顯攀升。依目前下游需求來看,10月業績可望連續第4個月突破歷史高點。

在晶片電阻及積層陶瓷電容方面,國巨 (2327)高雄大社廠發生火災後,儘管國巨表示不影響供貨,營收仍將維持高檔,但能否續創5年營收新高仍待觀察。華新科技則以「訂單滿滿」形容被動元件市場熱況,特別是國巨高雄廠大火後,華新科已接獲部分急單。

華新科今年合併釜屋電機 (Kamaya)效益已自8月起展現,8月合併營收14.71億元創歷史新高,預期在消費性電子旺季及遊戲機需求提升下,華新科9月合併營收將續創新高,預估可延續至11月。

法人指出,消費性電子產品近二年朝高階發展的趨勢相當明確,包括LCD TV、3G手機、微軟Viata平台及性能提升的遊戲機等科技新產品陸續上市,每台單機對晶片電阻及MLCC、鋁質電容、固態電容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均成為被動元件廠商的成長動力。

日系被動元件龍頭廠村田製作所Murata因手機、電腦、數位AV等電子產品生產增加,使電容器、聲表濾波器等業績成長,帶動獲利增加,已於9月底宣佈調高上半年財測,包括Murata、TDK和太陽誘電Taiyo Yuden等廠商,今年股價均呈波段漲勢。

法人認為,Murata的MLCC產品約7成至8成為高階的高容產品,台商則以低階大宗MLCC為主要供應市場,日系廠商和台商的市場區隔現階段明顯。儘管如此,法人仍認為被動元件整體市場需求仍優於預期。

整體而言,被動元件產業經過近年來的整併,產業秩序及價格明顯好轉,廠商毛利明顯提升;而LCD TV、微軟Viata平台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高階化趨勢,對上游被動元件需求大幅成長,成為產業新的成長動能。

法人認為,由於去年被動元件需求暢旺,使今年比較基期較高,但被動元件族群已自8月起陸續展開營收創新高,預期第三季業績可望出現亮麗表現;而Vista消費版預估明年第一季上市,法人預期整體被動元件旺季效應,可延續至明年首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