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芽的未來前景仍舊非常光亮


根據 IC Insights 資料顯示, 2000 年 藍芽模組 的出貨量只有 1 百萬台,但在 2006 年已增長至 5 億 1 千 5 百萬,並預期在 2010 年可達到 16 億 3 千萬。從 2006 年至 2010 年, 藍芽模組 年複合成長率將可達到 33% 。


據 IC Insights 指出藍芽模組出貨量成長快速的主要原因,與價格迅速跌落有關。 IC Insights 甚至 預測,藍芽晶片組 2010 年的銷售價格將大約是 2002 年銷售價格的四分之一。

此外,根據 IC Insights 統計, 2006 年藍芽晶片組的市場規模為 14.7 億美元,至 2010 年將可達到 32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 21% ,比起出貨量的年複合成長率 33% ,明顯低了 12% ,可見得藍芽晶片價格下跌了許多。

在早期, 藍芽技術的 主要應用是在手機、手機耳機等方面,後來延伸至掌上電腦、筆記型電腦方面。不過,在當時推出之時,由於讓消費者認為應用藍芽是需要額外成本的,所以初期藍芽技術僅限於高階產品。

之後,隨著晶片價格持續降低,並跌落至 5 美元以下之後,藍芽所增加的額外成本以不再成為負擔之後,藍芽技術才被廣泛應用於各種不同產品面上。

除了手機與耳機之外,未來藍芽值得關注的市場就在汽車。目前有許多汽車製造商已經將藍芽內建在汽車本身,成為 Telematics 應用的一環。根據統計,利用手機接聽電話數目有一半是來自在汽車上接聽,可見得汽車對於手機產業的重要程度。此外,有愈來愈多的國家禁止在開車期間使用手機,因此在汽車內使用免持無線聽筒將成為一大潛力的市場。

除此以外,應用在 MP3 播放機上的立體聲耳機,將也成為藍芽最佳應用市場之一。事實上,市場一直有傳言,蘋果公司將可能很快推出一款內建藍芽功能的新一代 iPod 裝置。如果真的如此,將更能為藍芽的未來打下一定的市場基礎。


  

圖一、藍芽模組出貨量 (2000-2010)
(單位:百萬台)

Source : IC Insights , 2007 年 4 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