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今年具Vista及整併題材 產業前景有看頭
2007/02/21 15:2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07年2月21日電)被動元件產業在產業秩序逐漸趨穩,以及高壓高容產品缺貨題材下,去年開始景氣回升,重新成為法人聚 焦的類股之一。今年在Vista帶動PC換機需求,以及液晶電視、遊戲機對高容高壓產品、固態電容等需求持續提升,加上國巨(2327)將持續整併動作, 今年產業前景仍然看好。

被動元件產業近兩年在主要領導廠商不再盲目擴產,維持不低價流血搶單的默契下,配合國巨及華新科技(2492)兩大集團積極進行整併,產業秩序明顯改善,過去產品平均單價ASP一年下跌2至3成的慘狀已不復見。

而 被動元件龍頭廠商國巨董事長陳泰銘日前也再次指出,今年仍是購併的一年,而市場傳言被點名入主或具可能性的公司,包括去年入主董事會的旺詮 (2437),以及今年將董監改選、股價呈現狂飆逾一倍的大毅(2478),其他包括雷科 (6207)、九豪 (6127)等市場傳言未歇,被動元件熱度未因淡季而消退。

此外,在遊戲機、筆記型電腦及桌上型電腦等下遊客戶長假需求下,多家被動元件廠 商元月營收及獲利繳出佳績,包括蜜望實(8043)元月營收穫利同創歷史新高,鈞寶(6155)、斐成(3313)及禾伸堂(3026)等元月營收創下歷 史新高或次高,淡季中逆勢繳出亮麗成績,過年新春紅盤後可望成為另一值得留意的主流族群。

而被動元件股今年也同步受到Vista及遊戲機等其他消費性電子市場的帶動,基本面同步走升,不僅每一台單機對被動元件的需求量大幅提升,對於高壓及高容的晶片電阻與積層陶瓷電容也需求殷切,自去年起缺貨的情況,將延續至今年上半年才可望平衡。

而市場對Vista效應引爆的商機中,被動元件股也是受惠族群之一,尤其最熱門的固態電容,今年將逐步取代鋁質電解電容器在主機板應用的地位,成長空間被視為一大商機,潛力可期。

固 態電容主要分為代理和國產兩大陣營,代理商部分包括日電貿 (3090)、蜜望實去年已展現實力,其中日電貿去年每股盈餘達6.38元,今年在日商NipponChemical擴充產能兩成以上,營收及獲利都有機 會再攀高峰;而台產自製的立隆電 (2472),去年固態電容還未有貢獻,預計今年產能倍增,營運能否出現爆發力備受市場期待。整體而言,由於國巨等領導廠商持續整併動作,有助於維持產業 秩序,加上新應用產品對高壓高容等需求質量同步提升,對被動元件產業均朝向正面發展。

儘管Vista因廠商持續消化庫存,以及「價格相對高 檔」,使得消費市場的買氣仍呈現觀望,但Vista的新穎功能漸被瞭解及舊款產品庫存消化後,需求終究會逐步顯現,部分品牌及通路廠商預期約需要4至5個 月,就可看到Vista作業系統帶動電腦新一波的換機潮,對被動元件的需求也將提前發酵。

------------------------

元月份的幾檔被動元件表現均不錯, 是今年可以注意的族群, 尤其是蜜望實(8043)元月營收穫利同創歷史新高, 更是逢回可以注意的標的 !! (版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