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行情加溫,證交所配合造勢,首度舉辦證券投資論壇,邀請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大談今年台股布局方向。呂宗耀認為,目前台股還未到高點,且他特別看好生技醫療、環保節能及消費性電子類股,預期將是未來投資的主流,選股原則是「小優於大」。


後市看好
台股此波從7306點一路起漲到8865點,很多人擔心是否泡沫化、過熱,呂宗耀指出,分析2003年12月至2004年3月、2006年3月至5月兩次台股高檔反轉可見,「日成交量放大、外資連6日買超超過千億元及融資餘額增幅百億元」是台股轉折3大指標。

留意台股轉折3指標
以目前來說,台股雖符合成交量放大及外資連續買超破千億元,但此波段融資增幅僅10.48%,3大條件並未全部滿足,因此推估台股還未到轉折點。
呂宗耀更認為:「台股進入長線資產價值計價起點。」且從南韓、中國、菲律賓、巴西等國家的匯市、股市的走勢看來,幣值走升必會帶來股市的資金行情,他強調說:「資金行情的特色,就是匯率與股市同步。」
他指出,台幣自5月16日由33.4兌1美元升值以來,到6月22日已達32.7兌1美元,升值幅度約2.1%;反觀台股指數則由8100點來到8812點,僅漲了8.8%,漲幅還未達到滿足點,後續資金行情可望持續發酵。
分析此波全球股市起漲原因,呂宗耀認為有二,首先是全球原材料價格上揚,其次是全球產業發展,在資金流動下,全球股市、房市、藝術品市場同步上揚。同時,就美國市場來說,採購經理人指數(ISM)、工業生產定單、資本財定單、消費者信心指數等都向上翻升,成為全球經濟的支撐。

資金行情持續發酵
呂宗耀認為,雖然目前台股還沒有泡沫化危機,但還是要有風險意識,他認為,全球股市並非沒有泡沫隱憂,觀察指標包括日圓匯率及利率變化、原物料價格及美國債券殖利率。
以日圓雙率來說,他解釋說,日圓套利交易總值約1700~2200億美元(約5.56兆~7.2兆台幣),其中避險基金約佔850億美元(約2.78兆台幣),因為日本經濟翻升,包括企業獲利連19季上揚,已平了1965年至1970年紀錄,不可能一直維持低利率,一旦日本雙率轉升是全球泡沫化的第1隱憂。
就美國債券殖利率部分,無論是2年、5年、10年期公債殖利率,都已來到5%左右水準,也代表「全球貪婪熱潮在消退」,若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預期無誤,未來兩年利率還有持續看升空間
呂宗耀認為,近年市值快速成長的私募基金,是因利率而起,若未來利率續升,私募基金的移動恐將使全球陷入泡沫化疑慮。
呂宗耀主要看好產業包括生技醫療、環保節能及消費性電子族群,其中又以中小型股較具有表現空間,預期在台股尚未達到滿足點之際,相關個股後市持續看好。

投資論壇》呂宗耀:衝破12,682 還台股公道
 
 
 

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昨(26)日指出,台股正進入長線資產價值計價的起點,衝破12,682歷史高點根本不是問題,那也只是還給台股一個公道。他說,只要沒見到融資餘額增幅超過大盤漲幅,台股都沒有泡沫化危機。

呂宗耀說,美國S&P 500指數的領漲類股正在轉變,其中工業生產是唯一第二季漲幅超過去年下半年的類股,看來漲勢還會延續;生技醫療則因為嬰兒潮人口持續老化,下半年也相當看好。

呂宗耀表示,從92年12月到93年5月,大盤漲幅24%,但融資餘額增幅30%,台股就從7,135高點反轉;95年3月到5月,大盤漲到7,476點,融資餘額從2,355億元增加到2,845億元,也超過大盤漲幅,同樣反轉。他說,現在沒有這個現象,即使成交量放大、外資連六天大買超,都不算是泡沫,但可以提高警覺。

呂宗耀昨天帶著120多頁投影片,在證交所舉辦的證券投資論壇上,為投資人剖析「台股的思考2007」。他對主辦單位交代不能講指數、個股等「叮嚀」,略為自嘲地說:「有點不受尊重的感覺。」

呂宗耀解釋,這一波全球股市大多頭,「緣起」是從全球原物料起漲開始,在沒有看到商品價格崩跌,都看不到股市的「緣滅」。另一個重要解構重點,就是全球產業與台股關連性。

呂宗耀舉例,布崙特原油從2002年6月每桶25.44美元,漲到今年6月的67.61美元,到現在還看不到下滑的明顯走勢。他說,產油國財務狀況愈來愈好,產油國民眾消費不斷擴大,原油價格上漲的內容沒有改變,就看不到緣滅。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銅、鎳等金屬產國上,鎳價大漲,產鎳國把這些收入用於基礎建設,又帶動成熟國家的公共設備、建設等商機,讓全球股市繼續走良性循環。

呂宗耀特別提出傳統產業的革命。他舉例,走平價供應精品路線的H&M、ZARA,設計的產品在歐洲造成搶購,讓H&M股價從250歐元漲到447歐元,毛利率始終維持在20%的水準,並已有台商打入這個供應鏈。

呂宗耀說,這彷彿就是16世紀歐洲工業革命的再現,這次則是資本主義在歐洲復興,這一股浪潮,台灣廠商有些可以參與,完全看不到泡沫跡象。

讓呂宗耀擔心的是,私募基金的低利率環境不再,這可能會對市場帶來影響。他估計,全球私募基金規模已超過10兆美元,比道瓊指數總市值4.87兆美元與那斯達克總市值4.44兆美元的總和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