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訊產業:迎接FTTx光纖新世代來臨
2007/04/09 10:47 台灣工銀證券

◆重點摘要

‧光纖通訊產業介紹

光導纖維(optical fiber又簡稱為「光纖」,是一種利用光在玻璃或塑料製成的纖維中的全反射原理而達成的光傳導工具。在日常生活中,由於光在光導纖維的傳導損耗比電在電線傳導的損耗低得多,光纖被用作長距離的信息傳遞。隨著光纖的價格日漸降低,光纖也被用於醫療和娛樂的用途。

‧triple play、p2p與網路寬頻良性互動成長

隨著數位內容時代的來臨,愈來愈多的數位應用如iptv、voip、p2p等,對頻寬的需求愈來愈大。現行adsl頻寬僅達幾個mega,並且上下行頻寬不對稱,逐漸成為傳輸的瓶頸。而光纖具有優良的傳輸能力,速度可達gigabit,因此光纖到家是未來寬頻通訊的趨勢。

‧全球光纖通訊產業發展概況

全球fttx光纖寬頻網路發展,日本仍是最主要光纖寬頻網路市場,美國市場電信營運商verizon推出fttp服務,歐洲2006年光纖用戶總計達274 萬戶,yoy+32%,在01/2007韓國寬頻接取設備廠dasan與pmc-sierra宣佈,取得韓國電信(kt在首爾的ftth設備標案, 2007年將達成新增80萬ftth用戶的目標,台灣政府也欲達成e化台灣計畫,推動2007年光纖到家的戶數達206萬戶。

‧投資建議

由於未來全球網通產業需求持續上升,各國光纖fttx持續推展,展望2007年,ibts認同合勤2391(TW)積極佈局ge-pon產品,並對日本明顯出貨倍數成長,預估合勤2007年,稅後eps 4.65元。投資建議買進,目標價per13x。ibts預估前鼎4908(TW)2007年稅後eps 6.76元,投資建議區間操作,pe17x~20x。

一、光纖通訊產業簡介

光導纖維(optical fiber又簡稱為「光纖」,是一種利用光在玻璃或塑料製成的纖維中的全反射原理而達成的光傳導工具。微細的光纖封裝在塑料護套中,使得它能夠彎曲而不至於斷裂。光纖的一端的發射裝置使用發光二極體(led或一束雷射將光脈衝傳送至光纖,光纖的另一端的接收裝置使用光敏元件檢測脈衝。在日常生活中,由於光在光導纖維的傳導損耗比電在電線傳導的損耗低得多,光纖被用作長距離的信息傳遞。隨著光纖的價格日漸降低,光纖也被用於醫療和娛樂的用途。

◇圖一、光導纖維(optical fiber

圖1
放大

資料來源:how stuff works

◆光纖通訊優點有以下六點:
(1 長距離通信,減低成本。
(2 光纖可節省管道空間,配置空間的經濟性高。
(3 光纖具有極大的通信頻寬,頻寬可達1.2ghz以上。
(4 光纖材料可節省經營成本。
(5 光纖為良好絕緣體,不受到電磁波等之干擾。
(6 保密性高 ,適用於軍事,銀行連線及電腦網路。

◇表一、現行網通技術比較表

圖2
放大

資料來源:ibts整理

根據表一現行網通技術比較表中,我們可以看出ftth光纖到家的優勢有範圍無限制性,另外保密性及傳輸速率高是其最大的優點,目前在世界各國政府及電信網路服務業者積極導入下,未來光纖通訊產業成長可期。

在光纖通訊設備方面包含光終端機相關設備,這些設備幾乎都用在光電轉換的介面,另包括偵測網路用的光時域反射器(optical time domain reflector;otdr、光纖監視系統、光纖焊接與切割機器等。光纖通訊元件幾乎都是在光發射端與接收端之間的元件,由於功能的需要而有不同產品 (如表二。光纖通訊零組件一般依光波運作的型式可分為主動及被動元件兩個部份:

(1 主動元件即能做能量形式轉換的元件,如把電轉換為光、光轉換為電或將光放大,符合此一定義的產品有光發射器、光接收器、光放大器。此處之光發射/接收器為發光元件及受光元件,經過和ic電路匹配組裝完成,可直接用於次系統上的產品有數位模組和類比模組兩種不同設計。

(2 被動元件光波只表現出靜態特性的元件,即不施以外界能場讓光通過、分開、轉向或衰減,實際應用的產品有光纖、光纜、光連接器、分光器/光耦合器、光分波/合波器光隔離器、光衰減器、偏光器等。

◇表二、光纖通訊元件族群

圖3
放大

資料來源:ibts整理

◇表三、國內光纖通訊相關公司

圖4
放大

資料來源:ibts整理

二、triple play、p2p與網路寬頻良性互動成長

隨著數位內容時代的來臨,愈來愈多的數位應用如視訊會議、視訊隨選、線上遊戲等,對頻寬的需求愈來愈大。現行adsl頻寬僅達幾個mega,並且上下

台灣工銀證券投顧 ibtsic co., ltd. 2007 年 4 月行頻寬不對稱,逐漸成為傳輸的瓶頸。光纖具有優良的傳輸能力,速度可達gigabit,因此光纖到家是未來寬頻通訊的趨勢。

在網路電視、網路電話興起,p2p下載電影、音樂已經成為主要上網需求,對於寬頻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根據研究機構報告指出,美國許多消費者認為目前所使用的internet服務速度不夠快,主因為iptv與voip等新應用帶來的需要。

根據cachelogic的全球監控網路顯示,所有網際網路流量之中,p2p檔案共享平台的流量就佔了約60%,其中edonkey已經取代了 bittorrent的第一名的地位。bittorrent就佔去所有網際網路流量的30%,另外沒有使用中央伺服器或追蹤網站的edonkey系統消耗了網際網路的頻寬居次。在美國p2p網路通訊出現復甦的跡象,四種最受歡迎的檔案交換系統(edonkey、bittorrent、fasttrack與 gnutella所交換的檔案內容中,62%的內容是影片,11%是音樂相關,剩下的則是各類檔案類型。

資策會mic亦指出,由於全球電腦普及與網路內容朝向多元化發展,上網用戶對寬頻的高度需求將帶動寬頻用戶的快速成長。預估至2010年,在寬頻低價化趨勢帶動下,全球寬頻用戶將達3.5 億戶,其中亞洲將占40%的比重。而在寬頻接取技術上,xdsl仍為主流技術,約占60%以上的比重,ibts認為由於電信與isp業者積極的推廣 triple play 服務,原dsl用戶將在dsl網路陸續升級為光纖網路後,順勢移轉為光纖網路的基本用戶。

◇圖二、全球寬頻用戶數統計

圖5
放大

資料來源:iek

由圖二全球寬頻用戶數統計數據指出,2006年全球寬頻用戶數為1.97 億戶,相對2005年成長20.3%,其中dsl仍為主要的接取技術,但2008年後成長將呈現趨緩,取而興起的是fttx、無線等接取技術。根據工研院 iek預估2007年全球寬頻用戶數將成長16.4%,用戶數一舉突破2億戶,直到2010年將成長至4億戶,2007~201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 19%。ibts認為triple play、p2p與網路寬頻保持良性互動成長,正是目前這個時間點所呈現的狀態,也代表光纖新世代已漸漸在全球啟動成長。

◇圖三、全球iptv用戶規模

圖6
放大

資料來源:iek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預估2004年全球iptv用戶數為219萬,2006 年預估為823萬,收入將達80億美元,到2008年用戶數將超過2,000萬,為2004年的十倍,在亞洲地區因寬頻接取以dsl及光纖為主,以及網路基礎建設趨於完善之影響,2005~2008年年複合成長率達133.25%,為全球iptv用戶成長最快區域。

而資策會mic表示,在 iptv用戶數部分,iptv用戶成長動能來自於電信與isp業者低價整合服務的驅動,特別是在歐洲地區,預估iptv 累積用戶數將持續領先,而北美地區在verizon的帶動下,包括at&t與qwest都陸續投入iptv的服務布局,用戶數將出現明顯的成長。亞洲則是受到法令政策、數位內容與網路建設等因素,iptv用戶發展的腳步較為緩慢。

ibts認為目前中、日、韓等國之主要電信業者,都將在2007~2008年進行更大規模的iptv布局。總體而言,各國iptv服務業者將藉由更多的影視互動服務、或以hdtv或iptv結合web tv的營運模式,陸續創造新的用戶成長動能,預估至2010年,全球iptv使用戶將達3,380萬戶,而2006至201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則為 54.8%。

◇圖四、全球主要voip服務提供業者營收規模

圖7
放大

資料來源:iek

在voip用戶數部分,在歐洲地區的電信公司與isp業者的低價 triple play競爭、北美有線電視業者與vonage的合作推廣,亞洲yahoo!bb等業者以低價voip促銷等趨勢帶動下,預估至2010年時,使用固網 (fixed line撥打voip的用戶將超過1.1億戶,2006~2010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31.7%,其中歐洲將成為固網voip使用戶最多的地區。而在電信政策未開放的國家,固網voip用戶的成長將受到壓抑,但電腦使用者仍可經由寬頻上網,使用skype與web portal等voip服務,預估語音低價化或免費化的時代,將因voip的快速傳播而形成服務趨勢。

統計全球主要voip服務提供業者及其營收,2005年亞太地區基於廣大的用戶數,使其營收遠遠超越歐洲、北美及其他地區。至2009年亞太地區依然在營收上持續維持領先,但歐洲、北美及其他地區則在成長率上領先亞太地區。

三、全球光纖通訊產業發展概況

◇台灣

政府政策達成e化台灣計畫,推動2007年光纖到家的戶數達206萬戶,以及2010年420萬光纖到家用戶。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資訊服務中心(iek的報告即指出,2005年底全台光纖到家用戶數為30萬,2006年估計45萬。和日本、韓國動輒超過百萬光纖到府用戶數相比,台灣的光纖到府建制速度太慢。

近期中華電信決定啟動「光世代」投資計畫,這項投資計畫已訂出五年投資近六百億元,該公司要把行動、固網(包括市話、國際電話、長途電話、網際網路甚至於 mod等已興建長達四十年的八項網路設備,全部改成ip化的fttx (ftth光纖到府、fttb光纖到大樓、或fttc光纖到街頭巷道網路。

由於這是中華電未來幾年最重要的網路全面更新計畫,除了易利信、阿爾卡特、北電、諾基亞、華為、三星、西門子等國際設備商角逐外,將進一步帶動本土網路設備代工商機。ibts認為,中華電信這次的設備大單,將成為鴻海、台達電、正文、明泰、友訊、合勤、東訊等公司未來幾年挹注營收重要來源。

◇英國

研究顧問公司於2006年底估計,全球光纖到戶(fiber to the premises:fttp接取點2007年底將達3,680萬、2010年底更可達到8,137萬的規模。另1家市調機構point-topic的最新統計則顯示,3q06全球ftth用戶數約為2,700萬戶,且仍以季成長率12.6%的速度持續攀升,而北美和亞太地區用戶數季成長率甚至超過20%,更值得注意的是,亞太地區ftth用戶數甚至比cable上網用戶數多32萬戶。

◇日本

目前全球fttx光纖寬頻網路發展,日本仍是最主要光纖寬頻網路市場,根據日本總務省最新統計,3q06日本寬頻用戶數達2,504萬戶,較2q06增加約82萬戶,qoq +3.4%,與2005年同期相比,則增加261萬戶,yoy +16.9%,整體看來,日本3q06的寬頻普及率達82%。其中,日本3q06 ftth用戶數已達715萬戶,較2q06的630萬戶增加約85萬戶,qoo+13.5%,與2005年同期的398萬戶相比,則增加317萬戶,成長率更達79.8%。日本3q06 ftth用戶數在所有寬頻上網用戶數的市佔率已達到28.6%,而從1q05至今,其ftth新增用戶數皆超過dsl,日本市場調查機構 mitsubishi更預測,2008年日本的ftth用戶將超過adsl用戶,達到1,900萬戶。

◇美國

目前fttx市場也快速成長中,最著名的就是電信營運商verizon所推出的fttp服務,目前可在美國境內16個州、涵蓋600萬戶家庭的範圍內,提供傳輸速率為上傳2.5mbps、下載5.30mbps的寬頻接取服務,2006年底fios用戶數已超過68萬戶,2006年verizon總共新增180餘萬寬頻用戶,其中fios就有51.7萬戶,verizon的2007年底fttp用戶數涵蓋率目標為900萬戶,在光纖用戶開始急速成長之際,更有研究機構樂觀估計,2020年verizon的fttx用戶數將可達到3,500萬戶。

於11/2005 at&t與sbc合併後的新at&t,則由原本的光纖到鄰(fiber to the neighborhood;fttn策略,逐漸轉而在德州一帶提供fttp服務;除了verizon、at&t以外,另有區域性的小型電信營運商提供fttp的服務。而根據產業研究發展機構ftth council統計,3q2006北美ftth光纖寬頻用戶數已突破100萬戶。

◇歐洲

調查機構於02/2007公佈由ftth council europe委託的歐洲ftth發展情況調查結果,根據其統計,06/2006包括歐盟25國、挪威、冰島及瑞士共28國的ftth用戶數共約82萬戶,而有96%的fttp用戶數集中在瑞典、義大利、丹麥、荷蘭和挪威等5國;至於光纖網路涵蓋用戶數部份,2006年中ftth、fttp、fttb總計達 274萬戶,yoy+32%。

歐洲的光纖上網服務發展,以法國最為積極,2003年erenis即在巴黎第15區鋪設城市光網,以月租費 49歐元的方案提供寬頻上網、voip及數位電視的整合網路服務,erenis透過搭配fttb和vdsl的方式,在01/2007於巴黎的第13區推出傳輸速率為上傳50mbps、下載100mbps的寬頻接取服務,目前erenis光纖網路涵蓋巴黎1,500棟、共計4萬戶家庭,並且期望 03/2007用戶數可達1.5萬戶。

◇亞太

除了日本光纖寬頻服務發展最為迅速以外,尤其在2006年中之後,多個國家都陸續推出光纖網路的服務,不過,扣除日本後,整個亞太地區ftth總計用戶數約500萬戶。中東的科威特早在2003年就在南部4個城市展開光纖基礎建設的佈建,以六星級帆船旅館聞名於世的杜拜,則是在其為吸引外資所設立的經濟特區,以光纖建設一個杜拜網路城市,提供電視、數據及語音的三合一(triple play服務。

◇澳洲

維多利亞省藉由與營建業者的合作,在轄內建設配備ftth基礎設施的建築物,估計目前已達8,000 戶,由原本澳洲國營事業民營化的電信營運商telstra,喊了2年的光纖示範住宅「智慧社區」(smart community,終於在2006年底於昆士蘭省的黃金海岸一帶推出,估計全澳洲目前ftth用戶數不超過1萬戶。紐西蘭的國營電信業者紐西蘭電信,也在2006年中於選定區域逐步試行光纖寬頻服務。

◇南韓

寬頻普及率傲視全球的南韓,3q06寬頻用戶數約1,400萬戶,其中,ftth用戶數約達300萬戶,01/2007 pmc-sierra與韓國寬頻接取設備廠dasan宣佈,取得韓國電信(korea telecom;kt在首爾的ftth設備標案,kt預計此批設備將在2007年為其達成新增80萬ftth用戶的目標。

ibts認為從世界各國光纖網路服務發展看來,不論是fttb、ftth、或是fttp,其後續成長的商機都即將啟動。

四、結論

(1 數位時代來臨,全球網路頻寬需求強勁,2006年全球寬頻用戶數為1.97億戶,yoy成長20.3%,在各項多媒體應用多元化發展下,包括網路電視、網路電話興起,p2p下載電影、音樂等,這些都將帶動全球網路頻寬升級的需求,ibts認為在現有頻寬不足以滿足如此龐大流量需求下,現有的使用者在多媒體應用方式需求將促使其升級現有的頻寬,而其中最受矚目的選擇就是光纖到家(ftth網路服務。

(2 國內電信網路服務業者如中華電信,決定啟動「光世代」投資計畫,這項投資計畫已訂出五年投資近六百億元,該公司要把行動、固網、網際網路,全部改成ip化的fttx網路,而綜觀全球,各重要國家電信網路服務業者,亦發現全球網路使用者在相關多媒體應用的商機,包括數位家庭、即時影音、 iptv等未來需要龐大頻寬需求的應用服務,ibts認為在消費者潛在頻寬需求提升,而電信網路服務業者積極鋪設光纖網路,以求開拓相關triple play應用服務下,將呈現isp與網路寬頻使用者良性互動態勢,這對全球所有網通相關設備及光通訊元件業者而言,是啟動商機進而提升營運獲利最好的機會,相信在此良性偏多趨勢下,網通相關族群在2007年表現不會寂寞。

五、重點個股

(一、合勤2319(TW)

2007 年合勤預期在vdsl方面預期持平或小幅衰退,ip dslam、consumer產品及高毛利security產品維持穩健成長,公司方面指出全年度營收成長動力主要來源為歐洲通路增加,並且在2007年加強新舊產品促銷出貨以維持穩定的產品毛利率,雖然q307為歐洲淡季,但受惠日本等各國光纖設備升級,及wimax設備獲得alcatel大廠支持,預計下半年在新產品wimax及ge-pon的成長貢獻下,營收將較上半年成長,並有機會逐季提升。

合勤2007年的wimax產品以cpe 端產品為主,而wimax基地台相關產品於2008年才開始出貨。由於合勤在wimax領域的佈局相當積極,目前主要合作夥伴為晶片供應商runcom與電信設備商alcatel,並成為alcatel主要供應商。合勤的wimax產品直接切入802.16e規格的產品,公司指出下半年才會開始出貨。

◇2007年營運觀察重點

合勤為國內業者在光纖接取設備方面佈局較深的業者之一,目前亞洲地區以日本在光纖建設發展最為積極,合勤亦以日本市場為其主要的銷售地區,日本的光纖訂戶數由2004年約200萬用戶成長至2006年約700萬戶,預估2010年將成長至3,000萬戶,合勤在日本vdsl(coe及cpe市場持平或微幅衰退下,將由過去以vdsl產品轉以ge-pon產品為主,因此合勤積極佈局ge-pon產品,並在2007年對日本明顯出貨倍數成長。ibts預估合勤 2007年營收176.94億,yoy+37.90%,毛利率29.87%,稅後淨利23.41億,yoy+62.25%,稅後eps 4.65元。投資建議買進,目標價per13x。

單位:百萬元/元

圖8
放大

資料來源:ibts

(二、前鼎4908(TW)

前鼎主要產品以雙向式光收發模組、插拔式光收發模組及非插拔式收發模組為主佔營收九成以上,在4q06開始製造被動光纖網路模組(pon出貨至日本,2006年pon出貨比重不高,在2007年pon出貨比重將大幅成長,主要為日本客戶光纖建設ftth持續成長帶動,ibts預估2007年毛利率31.68%,雖然較2006年 34.16%降低,但仍維持三成以上水準。

◇未來全球加速光纖網路建設是關鍵

由於2007年光纖到府的趨勢仍將持續成長,日本地區ftth標案持續進行,日本光纖用戶預計從2006年的600多萬戶成長至2010年目標3000萬戶,在歐美網通設備大廠業務成長空間仍大下。 ibts預估前鼎2007年營收11.92億,yoy+26.1%,毛利率31.68%,稅後淨利2.68億,yoy+10.55%,稅後eps 6.76元。投資建議區間操作,pe17x~20x。

單位:百萬元/元

圖9
放大

資料來源:ibts

◇投資評等說明

圖10
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