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產業華東大擴廠 總體供應鏈SIZE正在快速膨脹中
2006/11/25 15:20 鉅亨網

(這則新聞大家可以仔細看看, 有否看出一些端倪;版主)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台北‧11月25日】 在台灣上市櫃 PCB廠在中國華東地區的產能的快速 擴張中,相對帶動上游的銅箔基板 (CCL)廠甚至更上游 的玻纖布廠等供應鏈也隨之大幅擴充之中, CCL廠2007 年在華東有大量的產能開出,而如玻纖布德宏工業 5475(TW) 也敲定在華東大舉設立新廠開新產能。

玻纖布廠德宏工業決議在華東再投資 900萬美元, 再度增建 100台織布機的新廠。

德宏工業主管指出,新增設 100台織布機的新廠設 立在華東地區,預計於2008年第 1季開出,目前對設廠 地點正得進一步確認中。目前德宏在華東的蘇州原即設 有玻纖布廠,投資金額1400萬美元,現有 280台織布機 。

銅箔基板 (CCL)廠全力擴充產能以因應大陸台商 PCB 廠需求同時,包括台光電子 2383(TW)、台燿科技 6274(TW) 、聯茂電子 6213(TW)及華韡 5481(TW)在 2007年的產能新開出計畫均已大致確立,其中並以台光 電2007年 CCL增產 70%最受到矚目。

台光電預計在2007年的兩岸三地 CCL月產能將由目 前的 100萬張,進一步擴充到 170萬張。

台光電在其兩岸三地產能擴充方案中,在 CCL產能 於華東昆山廠、廣東中山廠的大力擴充之下,2007年兩 岸三地的銅箔基板月產能將達 170萬張,較目前已呈現 滿載的 100萬張大幅增加 70%。

同時,台光電在昆山達到經濟規模並且大型客戶源 源而來、今年已正式進入獲利階段同時,台光電也決議 斥資 118萬美元,由法人手中購回昆山廠股權 10%,使 台光電所掌握昆山廠的股權由原來的 60.9%,進一步提 升到 70.9%。

在 CCL的產能擴充部分,台光電華東昆山廠月產能 將在今年衝到75萬張;而廣東中山廠部分,擴充幅度較 大,將由原來的每月25萬張擴充到60萬張,擴充幅度 1.4 倍。

台光電中山廠的華南地區客戶原由台灣觀音廠生產 交貨,但在需求源源不絕之後,始初設中山廠生產,就 地供應,生產啟動第 1年即進入獲利狀態;隨後因港商 、美商 PCB廠提出大量的訂單需求,進而決定再投資 600 萬美元,加以大幅度進行產能 1.4倍的擴充。

而華韡電子在2007年 6月常熟廠加入營運後,也將 成為台灣、惠州、常熟三地三足鼎立的局面,華韡電子 主管說,惠州在明年中開出每月20萬張 CCL的產能,船 上惠州25萬張、台灣15萬張,將達每月60萬張。

台燿江蘇常熟廠的擴充產能工作,將趕不及在今年 完成,也就是說,台燿科技常熟廠的新增35萬張月產能 ,至少要延後到2007年 1月才能開出。

台燿科技常熟廠的產能在2005年10月開出之後,即 進行不斷擴充的動作,目前並已達成內層壓合 105萬平 方呎的擴充,而目前每月15萬張的 CCL生產,也將由目 前每月15萬張原預定在2006年底達成擴到每月50萬張的 倍數擴增。

不過,台燿主管說,由於常熟廠的新建廠房土木工 程略有延誤,造成新增每月35萬張 CCL的產能要到2007 年 1月才能開出。

常熟廠對台燿科技而言,不僅在今年上半年即達損 益兩平,今年下半年即將已對台燿已作出的獲利貢獻。 建華證券指出,在大陸廠產能持續擴充之下,大陸將成 為台燿未來主要獲利成長的動力。

至於聯茂電子部分,聯茂總裁高繼祖指出,明年聯 茂 CCL產能將由每月 165萬張,再增加45萬張到 210萬 張,擴充幅度相對不大。

台商PCB廠競相在華東地區大幅擴廠,如代理PCB設 備的台灣港建 3093(TW)副總經理廖豐瑩所說,目前台商PCB廠在大陸提供中國30%的產能,甚至到2008年會進 一步到40%。事實上,台商PCB廠在大陸擴充的腳步不停歇,CCL廠的商機就源源不斷而來。

這些陸續開出的華東 PCB上游原物料新產能,主要 也是瞄準台商在華東 PCB的擴產需求而來,今年雅新 2418(TW) 、佳鼎 5318(TW)、金像電 2368(TW)、敬 鵬 2355(TW)在蘇州廠的產能在今年都大幅擴充完成, 健鼎科技 3044(TW)在無錫的擴廠也完成。

雅新在蘇州的投資進度,除一廠原有的 PCB及成品 組裝業務之外,另在280畝基地上擴充每月150萬平方呎 的PCB新產能,新產能在今年第4季正式開出。在雅新蘇 州新增每月的 150萬呎產能開出之後,其在大陸涵蓋華 南每月 300萬呎、華東 300萬呎合計達到 600萬呎產能 超大產能即告完成。

而佳鼎科技轉投資的佳通科技在2005年10月10日正 式以佳邦環球 (0471-HK)在香港主板掛牌之後,昨日收盤價以1.31港元創歷史新高,佳通正進行另一次大舉擴 充產能的大動作,投資金額高達2360萬美元,第 2廠土 地面積高達 100畝,將設置捲對捲的高速軟板生產線, 同時,設置25萬平方呎的硬板生產線,這25萬平方呎的 硬板生產線為 TFT LCD板細線路的生產線,而其中10萬 平方呎也可改為生產軟板使用。

佳通科技蘇州第2廠於第4季量產之後,將使整個產 能倍增,將自2006年起的業績及獲利出現高倍速的成長 動力。

而金像電為因應客戶訂單的長需求,在2006年除擴 充蘇州廠產能至 120萬平方呎之外;同時,金像電第今 年第 2階段將於常熟地區設置新廠,產能預計為60萬平 方呎,於2006年第4季起陸續開出;而於第4季擴建完成 ,擴完後金像中國地區的產能為 180萬平方呎,加上台 灣廠的75萬平方呎,總產能將達每月255萬平方呎。

而敬鵬今年已華東蘇州廠行大力的擴充 HDI生產線 產能,敬鵬指出,第2階段再增加1萬平方米的擴廠工程 已完成。

同時,在2007年第 3季於常熟開出新產能的敬鵬, 敬鵬主管指出,新設常熟廠目前在進行土木建築工程, 預計2007 年第3季開出首期每月50萬平方呎產能,未來 並視營運狀況再加每月50萬平方呎產能。

弘捷電路 6101(TW)屬於首度赴大陸投資設廠的台 灣上櫃 PCB廠,一開始即選定常熟落腳。弘捷電路將 在2007年第 2季在新設設常熟廠的新產能開出,目前弘 捷電路的常熟廠設廠工作由副總陳金德全權負責並加緊 趕工設廠進度。

此外,正式由生產主機板PCB跨入TFT LCD光電板並 轉虧為盈的統盟電子 5480(TW),除其華東無錫廠將於 2007年首季起進入營運之外,並國外 GPS廠的 PCB到手 ,總經理楊崇能對2007年營運並不看淡。

同時,統盟目前在台灣桃園的 PCB廠月產能約80萬 平方呎,85%產能用於為台灣前 3大面板廠生產TFT LCD 光電板,目前公司則積極導入 GPS板及汽車板客戶。此 外,統盟電子在無錫設立的新廠,將在第 4季完工2007 年進入量產,並投入生產光電板產品,首期並開出40萬呎的月產能。

而在昆山的PCB廠柏承科技 6141(TW)、定穎電子 6251(TW)在2007年也都將有新產能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