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鉅亨看世界─巴魯克選擇是投資學必修
2006/11/21 18:00 鉅亨網

【鉅亨網主筆室/11月21日】 即使銅價目前已回落至7000美元以下,但市場對這 頭銅牛的態度,卻自前期的雙方對峙,轉變為一致看多 ,甚至看好這波銅需求前景有望延續至2020年。

受惠劉其兵事件,一舉掀起銅牛此波的大漲氣勢, 在銅牛的驅使下,各種基本金屬今年來也幾乎全面勁揚 ,連漲幅相對落的鉛、錫也都有突破整數關卡的表現, 不過,短期大幅回檔的壓力卻也考驗投資人接受市場持 續看多的耐力。

然而在銅市經歷 2年多來的多頭走勢,累計漲幅逾 210%的同時,市態也由前期的口徑不一,到目前改口一 致看多,似否也暗示銅市將面臨「巴魯克選擇」?

曾經出任數次美國總統顧問與堪稱首創對沖基金的 巴魯克(Bernar Baruch) ,具有「公園長椅政治家」、「銀行家」、「投機大師」等稱號,雖然他最不喜歡被 稱為投機大師,不過,卻也顯見巴魯克勇於逆向操作、孤注一擲的投資風格,卻也使他成為少數能逃離黑色星 期五反撲,且全身而退的投資人。

一次世界戰後,美國股市走了長達 9年的多頭,不 過,巴魯克當發現就連街上替人擦鞋的鞋童也都開始談 起股票時,卻在回到辦公室的當下,馬上賣出所有持股 ,順利逃過1929年華爾街著名的「黑色星期五」股市大 崩盤,也成為巴魯克的終生最佳代表作。

而好東西向來都不寂寞,因此就連一夜盜走英國央 行20億美元的金融大盜Jim Rogers(羅傑斯),與共同創 辦令全球金融市場聞之喪膽的量子基金的George Soros (索羅斯),也都是巴魯克選擇的受惠者。

羅傑斯與索羅斯憑著「專家不一定對」、與「不同 角度看世界」的態度,在20世紀90年代末期避開當時市 場一致看好科技股的風潮,挺而轉進當時冷門,不受重 視的商品市場,成功為他們撈進大把大把的銀子。

甚至享有史上最成功投資家美譽的Warren Buffett (華倫巴菲特)也表示,自己投資的成功秘訣除了投資簡 單,避免複雜外,「當市場貪婪時要縮手,當大眾縮手 時要貪婪」更是其多年投資生涯中的經驗結晶。

看看目前的銅價,雖已自今年8600美元的歷史高點 迅速回落,累計跌幅超過 25%,不過,相較去年年底時 每公噸4400美元,與過去數年每公噸約2000美元左右的 價位,目前每公噸6800元左右的銅價仍屬高檔。

雖然基本面有望持續支撐銅價,市場目前一致看好 的聲浪也為銅價加分不少,不過,價格卻也是在買賣雙 方一拉一推的過程中,逐步墊高,也可能悄悄埋下不理 性的因素,正如事情怎麼開始就怎麼結束般,所有不合 過去常態的現象,最後都將回歸正常。

而跟著人群走,雖不一定成功,不過,卻較安全且 過程中往往總能遇到同路人,一定不寂寞;但遠群群眾 的選擇,卻將面臨一路知音難尋,且過程風險擴大的窘 境,卻也強化看清事件的能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