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點產業追蹤(1011-1014)
2006/10/11 11:32 金鼎證券

資訊爆炸的時代,網路上這類的資訊太多,有空參考參考就好,個人必須要有判斷的能力,否則買這個也好,看那個也不錯,再加上電視上那些名嘴所推薦的股票,買了一堆股票,最後都不知如何收拾!(版主)

 
 

◆營建類

高鐵預計下個月即將完工通車,台灣也將步入「一日生活圈」的時代,以日歐洲經驗來看,高鐵通車後都對高鐵行經地區有著極大的改變。依台灣而言,高鐵通車受惠最大還是「三鐵共構」地區,也就是台北車站、板橋站及南台灣的左營站,其中左營站房價後市漲升最具想像空間,目前新板特區房價已來到每坪40萬,台北車站周邊為一地難求的狀況,左營站周邊,房價仍處在低檔,未來漲幅不容小覷。營建類即將邁入q4旺季,伴隨928檔期的推案及高鐵完工,預期今年q4旺季效應特別顯著,建議操作標的為低股價淨值比或是業績高成長股。

建議個股:冠德、基泰、太子、長虹、華固、興富發、皇翔

◆pc

nb 產業下半年將進入旺季,預期廣達、緯創q3出貨量qoq+15至20%、仁寶q3出貨量qoq+35至40%、英業達則q3出貨量僅qoq+5%、宏碁 q3出貨量預期為qoq10-15%。nb產業已於q2淡季落底,受到美洲的返校效應以及歐洲的買氣回升,06/h2可望有所成長,投資建議,可留意目前低本益比的類股。

建議個股:宏碁、緯創、英業達

◆遊戲軟體

遊戲類股最近股價表現活潑,目前應在反映今年轉虧為盈及獲利大幅提升之題材。獲利大幅提升以網龍為首,8月份營收6171萬,mom+17.19%,新遊戲「黃易群俠傳」大受好評,最新同時在線人數已突破 15萬人,預期9月份營收將有大幅成長,07年營收十分令人期待;母公司智冠受惠於子公司網龍營收成長,目前也有跟漲趨勢;遊戲橘子今年業外虧損獲得改善,06/h1已不再認列巨額業外損失,今年將有轉虧為盈的機會。遊戲軟體類股目前漲幅已大,應注意投資個股本益比是否已過高,視時逢高調節,而對於本益比仍偏低者還可持續佈局。

建議個股:網龍、智冠、橘子

◆半導體

台積電法說會釋出遠低於市場預期的第三季營收衰退的訊息,同時表示下游客戶的庫存調整必須持續到年底才有可能結束,顯示今年第二季惟此波景氣的高點,研究員預估至明年第二季旺季來臨時景氣才有機會上揚,不過股價已經先行反應第三季旺季不旺的情形,建議短期股價可區間操作。

建議個股:台積電、聯電

◆dram

9 月下旬ddr ii合約價上漲3%~7%,不過因為目前現貨價與合約價的價差超過2成,預計現貨價將緩跌朝合約價靠攏,雖然廠商的9月份營收表現仍舊相當亮麗,預計q3 毛利率將有機會達40%以上,惟傳統旺季鋪貨效應僅到10月份,因此未來dram類股恐將缺乏利多刺激。

建議個股:茂德、力晶

◆封測

矽品則受惠於旺季急單效應,包括pc相關晶片組、繪圖晶片、手機晶片及消費性ic訂單增溫,單季營收成長率可望自0∼5%向上修正為5%∼10%,此外隨著消費性旺季來臨,以消費性電子產品封測為主的廠商,包括超豐、典範及矽格等,9月營運均表現不差。

建議個股:超豐、矽品、日月光、矽格、欣銓、台曜電

◆被動元件

本周禾伸堂法說上董事長唐錦榮先生表示,由於lcd tv熱賣、遊戲機與cpu新產品的推出,高容高壓mlcc及鋁電容、固態電容市場需求仍持續暢旺。禾伸堂、日電貿都有5元以上的實力,乾坤也有3元以上的實力,這些獲利不錯的公司,都可值得持續注意。

建議個股:禾伸堂、日電貿、乾坤

◆光學、dsc

敦南今年手機相機模組出貨並不如預期,主因在於客戶僅為台商以及陸商,訂單量無法有效放大,加上上半年製程方面出現部分問題,但目前已克服。q1、q2分別出貨85萬及55萬套,q3下滑至30-40萬套。不過公司已成功爭取到韓系大廠訂單,出貨量可望在q4有倍數成長機會,唯ccm佔整體營收仍不大,今年貢獻有限,該客戶訂單為明年公司ccm的主要成長動力。

建議個股:大立光、、亞光、佳能、華晶

◆工業電腦

瑞傳8月營收2.06億元,營收較7月雖衰退16%,但受產品組合影響,8月營業毛利率提升至近39%,單月eps 0.62元,累計1-8月eps為4.93元,營收達成率為80%、稅前達成率為87%,展望9月,初估應可回升至與7月2.45億的水準。

建議個股:瑞傳、研華、凌華、飛捷、廣積

◆鋼鐵

近期國際非鐵金屬價格已鎳的價格回跌最深,因此市場上對其他金屬的價格也產生下跌的預期,但實際上仍只有鎳價波動最大,因為鎳價除了最貴之外,今年年初到最高價漲幅超過一倍,再加上用鎳最大的不鏽鋼煉鋼廠集體減產,故鎳價近期的跌幅才會最高,以目前鎳價狀況,10月份不鏽鋼價格可能不會再調漲。但是除了鎳以外的非鐵金屬仍是高檔區間整理的態勢,並未隨鎳下跌,因此整體國際非鐵金屬價格回跌的說法尚不成熟。

建議個股:唐榮

東鋼

◆航運

目前為穀物收成後運輸的旺季,所以散裝運價續走高,其中仍以巴拿馬級的bpiy最強,9/14指數4110,已相當接近05年q1的高價區。除穀物運輸需求外,今年油價偏高,使發電用燃煤需求量遠高於預期,故雖也有新船持續下水進入市場,但整體供需狀況仍使運價繼續上漲。

建議個股:中航 裕民 新興

◆電源及週邊

lcd -tv的q4銷售狀況持續看好下,與lcd-tv相關的電源產品生產廠商以台達電、力信、全漢、和進為主要代表,q4營運看好。另外q4的遊戲機方面也將進入出貨旺季,因此相關公司以台達電、昆盈為主。nb方面除了鋰電池持續看好外,成長性遠高於nb本身的為nb內建的camera模組,最大廠商為群光,另外昆盈也有相當大的供應量。

建議個股:新普 台達電 全漢 昆盈 群光

◆塑化

近期原油價格快速回檔,塑化報價除了pvc續強,其餘大多呈現回檔局面,原則上塑化產業短期毛利率雖呈現回升,但目前塑化報價相對歷史高檔,未來上漲空間實屬有限。06年大陸五大石化廠新產能將陸續開出,在產能較為寬鬆下, 06/q3中下旬為塑化傳統旺季,但旺季效應不明顯。

建議個股:南亞、聯成

◆橡膠

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價格持續高檔震盪,短期原油價格回檔,合成橡膠在丁二烯、sm上游原料成本可望下降下,合成膠可望緩步回檔,但回檔空間有限,主要因替代原料天然膠價格仍處高檔。輪胎廠在陸續調漲價格以及調整產品結構後,加上合成膠價格可望小幅下滑,毛利率被壓縮情況已趨緩。

建議個股:台橡、南港

◆百貨

近年來在國內市場飽和及經濟成長趨緩之下,百貨類股的獲利成長性亦受限,尤其自05年下半年起所產生的消金風險(即現金卡及信用卡的雙卡壞帳風險亦影響到民間消費,導致業者獲利呈衰退。百貨類股部份公司在國內發展飽和之際轉向大陸及海外擴展以尋求持續成長,因而部份百貨類股亦具備中概及外銷題材,q3為部分百貨類股的旺季,如統一超、全家等,尤其對於部分有特別行銷策略的個股可望留意其成長性。對於部分有轉投資大陸獲利的個股若逢人民幣升值題材亦可區間操作。

建議個股:統一超

◆pcb

1手機板: 06年8月手機板廠營收普遍高於預期,預估9月可望持續回升,目前中高階手機新機種訂單有延後現象,但中低階手機訂單已開始回籠,q3季成長可望轉為正成長,q4在中高階手機比重增加下,手機板營運高峰可望落在q4。2ic載板:全懋營收預估8月落底,9月營收正式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大,預估全懋q3營收 qoq將下滑13%左右,且毛利率恐將下滑到30%,主要因產能利用率下降、產品降價影響,q4將因新客戶加入,加上步入pc傳統旺季效應,營收與獲利可望回升。南電q3受到intel將fc for cpu板層數由12l下降到8l,營收qoq將下修到+5%左右,且毛利率預估下滑到36%,q4營收預估較q3成長5%~8%。景碩,q3營收看法偏向保守,預估與q2持平,q4才可望緩步回升; 3nb板與mb板:瀚宇博q2獲利大致符合預期,q3營收緩步增溫。育富在遊戲機用pcb板訂單增溫下營收可望緩步走高; 5pcb上游:06/ q3 ccl將仍將調漲價格,玻纖布亦可望持續調漲,玻纖紗因美國工業級玻纖紗需求強勁,玻纖紗價格仍維持高檔,預估 06/q3末開始玻纖紗、玻纖布將開始一波傳統景氣復甦期。

建議個股:欣興、全懋、高技、瀚宇博、富喬、德宏、華韡、台表科、育富

◆led

06/8 月led廠營收普遍開始回升,預估9月亦將持續走高,主要因中低階手機訂單開始回籠,加上聖誕節效應,lamp與display訂單亦開始增溫。今年原本寄望7吋lcd背光源新應用領域出籠,nb背光源訂單受到通膨影響往後遞延,但隨著led發光效率提高,使用顆數逐漸減少,加上chip價格持續下跌, 07年led中小尺寸背光源成本將逐漸逼近ccfl,屆時將有上億顆的商機。led具備省能源與環保概念題材,可逢低佈局獲利較佳與產業競爭力較佳的個股。

建議個股:億光、晶電、泰谷、一詮、光磊

◆連接器

步入產業旺季,在pc及手機產業帶動下,06年q3各連接器廠商營收普遍較q2成長約10%~15%。

建議個股:鴻海、正崴、信音、瀚荃

◆機構件

鎂合金材料廣泛應用在nb與手機的滲透率逐年提昇。可成預估下半年成長幅度約10%,毛利下滑2至3%,但下半年營收與獲利仍將續創新高。

建議個股:鴻準、可成

◆tft-lcd

金鼎認為目前面板景氣進入新一波液晶循環的起飛期,所持理由有三,第一、近期sony新款的bravia售價大幅調降,導引市場價格全面調整及需求激發。第二、全球第二大面板廠lpl第二季大幅虧損110億元且其它面板廠獲利也同步大幅衰退,lpl、友達、奇美紛紛暫緩資本支出的動作,有利於產業供需改善。第三、八月營收普遍較7月大幅回升,9月亦持續看好,面板報價呈現持續上揚,有利於後續的獲利表現。

資訊面板已進入成熟期,tv面板必成下波決勝點,由於lcd tv不論在對比、亮度、廣視角、反應速度等等要求甚高,跨入門檻不易,lcd tv勢將拉大面板廠競爭差距,大廠恆大趨勢更為確立,以國內廠商的發展佈局,友達、奇美最具投資價值。

在tft零組件部分,受到第二季面板需求不振及降價壓力,股價均已大幅修正,本益比均處於歷史低檔位置,在面板景氣復甦在望,可佈局背光模組的瑞儀、中光電、輔祥,擴散膜華宏,ccfl的威力盟。

建議個股:友達、奇美、華宏、威力盟、中光電、瑞儀

◆水泥業

水泥業在國內銷售的獲利變化不大,在美國需求支撐下,外銷可望持續成長。本業在外銷價格及比重增加之下獲利可望成長。目前國內業者已在大陸設廠且已投產的有台泥,亞泥,嘉泥。大陸廠新產能在06年陸續開出後對母公司可望開始產生貢獻。在大陸經濟持續發展,對水泥需求亦持續增加之下,預期水泥報價可望持穩。在原物料持續上漲之時,水泥類股亦具備資產題材。

建議個股:台泥、亞泥、嘉泥

◆電信服務

電信業在voip興起後,傳統voice市場將逐漸有crash現象,尤以國際電話業務受影響最深,電信業商機將轉向data的加值服務市場,但3g市場06年在費用仍高下,主要使用者仍以商務人士為主,整體arpu目前並不看好。

◆金融

7月底本國銀行放款總額16兆7,415億元,較6月底減少885億元(0.53%;逾期放款金額為4,038億元,較6月底增加17億元,逾期放款比率為2.41%,較6月底的2.39%,增加0.02個百分點。

金融業消金業務風險持續影響銀行獲利,近期類股的觀察重點在債務協商的還款進度,近期建議觀望,較佳的介入時機在q3底,若債務協商進還款情形良好且消金風險未進一步惡化則部份跌深個股可逢低佈局。

建議個股:新光金、彰銀、國泰金、合庫

◆觀光

在大陸宣佈成立「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做為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協商之對口單位後,陸委會亦成立對口單位準備與其協商。類股主要題材仍為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受惠題材,產業受景氣及淡旺季影響較明顯。

類股股價受題材面及消息面影響深,大陸將開放人民來台觀光,使得此題材一度發光。然9/7大陸方面表示,將推動開放大陸人士赴台觀光與週末包機「同步協商、同步實施」,將大陸人士來台觀光與直航掛勾,使得原本樂觀預期若兩岸政府的代表順利展開會商,則最快10/1可望開放大陸一般觀光客來台的預期落空。

後續類股的走勢仍須觀察兩岸政府或代表對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的實質進度及訊息。

建議個股:晶華、劍湖山、六福、鳳凰

◆紡織業

產業持續面臨來自中國大陸及印度方面的低價競爭,供過於求的問題嚴重,導致上游獲利不佳,多數廠商已積極跨入多功能運用、利基型產品,然仍需觀察未來的市場及運用情形。許多業者兼具資產題材,可隨題材作區間操作。

建議個股:遠紡、台南企業

◆汽車相關

今年初台灣車市在遭受雙卡風暴與油價高漲的重創之下,目前買氣已有些許回籠的現象,再加上國際原油價格甚至一度跌破每桶60美元的關卡,因此預期今年10月份以後台灣車市將會慢慢的從谷底走出;在油價高漲的情況下,今年許多車商紛紛推出柴油車款,其中以hyundai的tucson vgt表現最為亮眼,目前已經擊敗toyota wish成為國產suv的一哥,由此證明低油耗的柴油車款,目前在主流市場上已經逐漸受到重視,也已經可以被大部分的消費者所接受,因此對於有生產柴油車款的國內相關廠商持續看好。

建議個股:三陽、東陽

◆磁碟陣列

由於台灣磁碟陣列廠商積極攻取中小型企業同步備份的市場高峰已趨飽和,雖然磁碟陣列介面技術不斷演進,然演進速度緩慢,在國際級大廠在經過一連串整併後,逐漸切往中小型企業市場,競爭壓力漸增,近來在 voip市場及跨國企業資本擴充與恐怖活動壓力下,如emc等大廠在高階備份的需求增加,中小型企業市場則呈穩定成長。

◆網通

網路通訊產業在面臨兩年的空窗期後,產品開始進世代交替,除在有線主幹網路逐漸往光纖網路及giga switch發展,無線網路上06/q2在802.11n產品及wimax(802.16e產品規格的確定,從上游國際晶片廠開始進入熱潮,預估 06/q2將開始進入802.11n通路市場的密集鋪貨期,06/q3在返校旺季及06/q4的chrismas買氣熱潮才是通路零售業者的主戰場主力,由於pre-n需求不如預期,使市場q3庫存量增加,9月再重新鋪貨,另voip產品在05/q4熱度稍減後,隨著b to c的voip開始量產,熱度也會逐漸,已逐漸進入萌芽期。

建議個股:正文、建漢、譁裕

◆衛星

衛星產品主要為 lnb、odu、vsat等,由於direct tv及echostar寡佔北美衛星通信市場,目前direct tv 06/q2第四代ka band產品進入改款,fcc影響radio的蓋台問題,從6月底影響到8月初,現已初步解決,8、9月重新量增,而echo star則由07年初才發射第四代衛星,進度會較晚。stb則因歐洲dvb-t數位廣播建置逐漸成型,hdtv t-stb與c-stb市場可較為成長,北美市場tv內裝的stb也略為回溫,另ip-stb的新產品熱潮逐漸升溫,但由於國內搶單頻傳,個別出貨量仍未見大量成長。

建議個股:啟碁

◆手機組裝

在motorola將一年一億支的motofone低階手機交由給 flectronic與fih等ems廠後,odm手機廠已面臨勢危,其解決方法之一除將要去爭取尚未將代工訂單釋出給台灣的nokia與韓商 samsung、lg等或是仍在重組中的benq-siemens訂單,二將產品由原低階產品切往中高階產品,爭取原宏達電的odm客戶如hp、dell 和palm等,但在重新認證、開模等需半年以上的時間,有點緩不濟急的現象,短期對odm廠華寶、華冠、英華達等已造成壓力。

建議個股:宏達電

◆gps&ipod

q4為ipod及gps旺季,且兩者逐漸從ce市場進入車用市場,目前ipod新機種問世,除原有ipod外,還有itv,另gps廠商神達及tom tom在台代工廠英華達、廣達,但在second source下,英華達量能不大。

建議個股:英華達

◆手機零組件

在多媒體手機及主流手機盛行下,手機零組件逐漸採用鋁鎂合金機殼、微機電聲、藍芽耳機等產品。按鍵產品上日本前三大手機按鍵廠商shin-etsu polymer、polymer tech與sun arrow之全球市場佔有率仍保持在50%以上,主導整個市場價格,而國內閎暉、毅嘉則分別市佔率為16%及13%;而揚聲器等產品美律競爭對手主要為 aac與日本hisiden等。零組件廠受益於下游需求暢旺且低價手機加裝新產品比重上升,成長性持續看好。

建議個股:閎暉、綠點、及成、美律、晶技

◆食品業

在大陸開放台灣農產品零關稅的議題上,可留意相關有轉投資大陸的個股是否可因此受益。q3為飲料業的傳統旺季,可留意產品較具成長性的飲料業者。至於若逢人民幣升值題材則可留意部分中國內銷股。

建議個股:統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