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冠軍炒家
馬田史華茲未曾投身職業炒家的行列之前。馬田長年累月的輸錢。令到一 位高薪的證券分析員,經常出破產的邊緣。其後,馬田終於找到扭轉劣勢 的方法。成為長勝將軍,業績可以和威斯坦互相輝映,1979年,馬田開始 全職炒賣的生涯。每年獲利的比率甚為可觀。另一方面,以每月的戰績計 算,從未超過百分之三以上,成績極為穩定。馬田認為自己成功之處。主 要在於勤於做功課,對自己的工作百分之百的投入,風雨不改,馬天獨自 一人炒賣,完全依賴自己的工夫從不假他人之手。習慣上此類獨行俠的事 跡鮮為人知,但由于馬田曾經參加斯坦夫大學主辦的炒賣競賽,成績鶴立 雞群。聲名鵲起,在十次買賣競賽之中,馬田曾經九次獨占鼇頭,每次比 賽為期四個月,每人以四十萬美元資本買賣,在九次奪魁的競賽中,馬田 每次每次的純利都高於其他參賽者的利潤總和,九次買賣競賽的平均利潤 為百分之二百一十,在其餘一次比賽中馬田也作出接近打和的成績,總而 言之。在十次比賽當中,馬田以實力取勝穩定而突出的利潤奪得冠軍寶 座,馬田成功的故事,對于曾經在投機市場失敗的人來說極有振奮作用, 在十年的漫長歲月,正職收入雖然可觀,但由于常年的虧損,經常處於破 產的邊緣,最後搖身一變,成為投機聖手成功的祕訣主要有兩方面第一, 馬田找到了正確的買賣方法,第二:買賣的態度,未曾嚐到勝利滋味之 前,馬田依賴基本分析,屢戰屢敗,其後轉向圖表分析結果得心應手,兩 者分別並不能代表誰勝誰負,關鍵問題在於圖表分析與馬田的性格配合, 事半功倍,因此,每一個預備入市搏殺的炒家,必須找到一套自己可以適 應自己可以適應的買賣方法,在頭十年的買賣過程當中。馬田經常要證實 自己的看法正確與否,在戰場上一事無成。總結失敗的經驗之後,馬田將 重點放在培養打勝仗贏大錢的慾望上面,心情輕鬆,笑傲江湖成績扶搖直 上,風險管理是馬田成功的另一重要因素每次出現重大赤字便大幅減低入 市籌碼。贏錢時則有風駛盡帆,上述取勝要決與其他成功炒家大致相同, 其他重要條件包括嚴守紀律及勤做功課等,馬田認為自己成功之處,於早 年曾經接受軍訓有關,嚴厲的軍訓,另到意志堅強能夠接受挑戰,百折不 撓十年的挫敗也不損爭勝的雄心。

二:大器晚成
馬田出身中下階層,自幼開始便深信辛勤墾工作必有所成,十八歲的時候 馬田已經飽嚐 大風雪後出門掃雪,賺取十美元的滋味,直到現在馬田仍 努力工作每日工作超過十二小時,計算圖表走勢的各類比率,親自繪圖, 小心分析都是例行公事永不偷懶,馬田認為做好預備功夫,才可在戰場上 打敗對手,中學時期成績優異,取得獎金,進入名牌學校,對意志力的磨 練尤其功不可沒接受到百般折磨可以說是致死地而後生,海軍的嚴格訓 練,令到馬田相信祇要努力工作任何目標都可以達成,但馬田的炒賣生 涯,並非一帆風順可以成為荊棘滿途,馬田第一份工作是一間證券公司中 擔任分析員,專負責健康產品及零售類的公司,默默工作兩年之後轉去另 一間規模較大的公司,博取較高的薪酬,在第二份分析員的工作期間,馬 田碰到不如意的遭遇,差一點壯志消沉,放棄努力工作的念頭,幸而軍訓 的經驗早已在馬田心頭種下了百折不撓的拼勁,繼續奮鬥,終成大器。

三:洩漏機密
問:聽說你的第二份工作,急不舒暢,可否略述一二?
答:說來話長,歸根結底,機構太大加上管理人員失職,引起報告外潟。 1972年跳槽到令一間公司擔任分析員,當時該公司共有三十名資料員,劃 分成三大組。資料董事惰性極重,吩咐每一組的高級分析員負責討論其他 組員的投資報告,最後的結果是每一個人的報告其他組員也都知道。
問:問題處在什麼地方?
答:我寫了一份醫院管理公司的投資報告,看淡後市重要的理由,在於該 等股份市價贏利率較高假如跌至與公用股相同的水平,已經足以帶動估價 下跌,問題出在一位喝醉酒的同事,在尚未公開報告之前通知了其他客 戶。
問:結果如何?
答:引起敏感拋售,謠言滿天飛。
問:市場傳說貴公司將會發表不利於某類股份的報告?
答:對,由于我負責起草報告,自然成為 頭號嫌疑犯,要道交易所作 證,足達六小時。
問:經驗慘痛,自不待言。
答:差點失去,繼續工作的興趣,最後沉冤的雪,但已經不能在次抬起頭 來,專心致志的研究那些公司的資料。
問:該份報告,如何處理?
答:匆匆忙忙的公開發表,以免節外生枝。
問:在第二份工作任內,一次意外,令你對資料分析逐漸失去興趣,除此 之外,可有其它因素引致閣下令某高就。
答:當時是1973年我發現股市將會見頂回落而公司的政策是報喜不報憂。 繼續推出看好的報告。簡直是沒良心的事情。
問:請舉出實例。
答:昇降指數早已形成重頂。而我負責分析的股票市盈率已經高達四十至 五十倍。整個華爾街的態度整齊劃一,看淡的分析報告根本不可能公開發 表。
問:閣下撰寫的投資報告當初並沒有發表的計劃,對嗎?
答:對。
問:對,前途既然失去幢景如何應變
答:最後失去職位,做了四個月的無業游民。
問:游手好閒。
答:剛好相反,努力學習圖表分析,及電腦買賣程式。並以兩萬美元的儲 蓄投入戰場。
問:成績如何?
答:輸得一干二淨。
問:夢想落空自信心可有受到打擊。
答:百折不撓的性格,助我恢復信心,回去見工想不到洩漏報告的事情仍 然對我構成困擾。
問:當時閣下已經証明身家清白為何還會陷入困境。
答:大部分人怕牽入漩渦,不能與我拉上關係。

四:柳暗花明
問:醜聞事件,始終帶來困擾,可曾令到你萌生轉行的念頭。
答:在未曾成功之前是昂貴有不切實際的想法。
問:結果仍在資料分析工作的圈子裏打滾。
答:直到1978年中為止。
問:當年有什麼變化。
答:78年3月小弟結婚。
問:婚後有什麼宏圖大志。
答:開始對四處向基金經理推荐股份的生涯感到厭倦。在該段時期認識兩 位良師益友,對我啟發良多。
問:請介紹一二?
答:第一位是卜索拉,他是一位出色的炒家,經常教導我如何分析市勢, 例如好消息出籠,而市價下跌表示市勢極弱,相反,而言壞消息之下,市 勢上昇,則代表走勢強勁。
問:另一位是何妨神聖?
答:泰利羅特列,發明神奇T字預測,泰利是麻省理工的畢業生,數學根 基極強,基本理論指 出上昇及下跌的時間大致相同祇是幅度不同。
問:通常而言,下跌的市勢甚為急速,比上昇速度快。豈非與上述理論不 符?
答:在下跌之前,現匯經過派發階段,成為M頭,假如派發階段也計算景 下跌的過程,上昇與下跌的時間回趨於相等。
問:換言之,度量見頂的時間並不以絕對的高點計算。
答:對,應該用波動比率的高峰計算。
問:經過名師的指點之後,可有增強入市的信心?
答:信心大增。
問:重新投入戰場之前。聽說閣下已經胸有成竹,究竟尚有什麼祕密。
答:1978年開始,訂閱各類市場通訊,取長補短集其大成,編製自己認為 可以的買賣方法。
問:這樣說來,78年豈非是閣下的轉折點?
答:成功的人背後必定有一位出色的女人。
問:尊夫人對你的影響豈非重要。
答:第一,他另到我覺醒不能繼續在市場輸錢,第二,迫使我放棄資料員 的工作,成為職業炒家。
問:78年之後成績可有進步。
答:脫胎換骨。
問:實際數字可否透露?
答:1979年中我成功的將五千美金,變成十四萬美元。
問:令人難以置信,友誼尾閭戰屢敗的炒家,踏上成功的路途,期間有什 麼顯著的分別。
答:主要是心態上的改變。
問:請進一步解釋。
答:我成功是將自尊心與贏錢的慾望分開,以前由于要維持自尊心,不肯 承認自己看法錯誤對炒賣成績經常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問:1978年之後終於大撤大悟。
答:投機買賣最重要的是贏錢,看法是否正確,並非關鍵問題,輸錢才是 必須糾正的錯誤,我可以輕易承認測市錯誤,然後順勢而行,贏取可以贏 取得金錢。
問:分析透徹,可否用另一個角度表達。
答:入市之前。雖然經過慎密部署,假如出錯,必須及早認錯保留實力, 等候另一個入市的機會。
問:勇於認錯另到你脫胎換骨。
答:祇有保留實力明天將會更加美好,平倉認輸,決非痛苦的事情,人誰 無錯,錯而能改善莫大焉!
問:78年的成功閣下有基本分析,改為圖表分析,是否也是關鍵所在。
答:絕對有關係,78年之後,我放棄基本分析入市買賣全部以圖表分析為 準。
問:部分人對圖表分析的功效,經常抱有懷疑的態度,閣下以為如何?
答:對于嘲笑圖表分析的功效的人來說,他們認為從來沒遇到一位富有的 圖表分析家我可以對于圖表分析愛不釋手,利用基本分析炒賣我一無所 有。但以圖表分析令我致富,其間分別無須多言。
問:但是仍然繼續資料分析員的職位兩者豈非矛盾。
答:正職祇是賺取薪金的,但三十四歲後受到妻子的鼓勵,終於脫離資料 員的行業成為全職炒家。
問:當時資產情況是否穩定?
答:大約有十四萬美元,用去三萬美元交稅,在扣去買入交易所席位9萬2 千5百美元實際上祇有兩萬美元作為資本。
問:資本是否太少?
答:在向親友借貸五萬美元以七萬美元資本投入戰鬥。
問:全職買賣的成績是否一帆風順。
答:第一次買賣是買入八十手股票期貨,轉眼之間,輸去一千八百美元。
問:心情如何?
答:怕的要死,幸而三日之後,價位開始上昇之後一帆風順,無驚無險。
問:實際盈利數字若干?
答:頭四個月獲利十萬美元,次年賺取六十萬美元,1981年之後每年純利 高於七位數。
問:期貨買賣成績是否同樣出色。
答:由四萬美元開始累計到兩千萬美元,其間虧損用不會高於3%。

六:勇於認錯
問:戰績輝煌,令人羡慕,未知87年股災之後,閣下經歷如何?
答:股災之前我持好倉。
問:請問如何脫險。
答:十月六日道瓊斯指數下跌108點當時是一日內下跌幅度的最大紀錄。 初步看來,是買入的良機,由于是星期五稍有懷疑。
問:為什麼?
答:根據以往經驗,星期五下跌,次周也以偏軟居多。
問:但你仍然斗膽持有好倉。
答:計算錯誤,當我聽到財長貝克週末的講話,便知道大禍以臨走投無 路。
問:豈非要度過一個慘淡的假期?
答:對,我的朋友,史區更預言股市會在下跌500點簡直是落井下石。
問:股災當日,閣下如何脫險。
答:10月9日星期一最高價269,我在267沽清手上所有和約。
問:一口氣沽清好倉,壯士斷臂感覺如何?
答:雖然輸錢,但也感到自豪。
問:是否有阿Q的精神。
答:非也,勇於認錯並非人人可以做到的行為。
問:買單結算,輸去若干。
答:當時持有四十張和約,總共輸去三十一萬美元。
問:其他投機人士,主要在什麼地方出錯。
答:加死碼。
問:有什麼不妥。
答:等於自殺,以我的例子而言,假如拖延作出斬倉的決定,或者加死 碼。當日損失可能達到五百萬美元。
問:預早定下止損盤,嚴格執行豈非十分重要。
答: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問:海軍的訓練是否助你一臂之力?
答:海軍訓練期間,我學會了處於任何逆境,都要保持清醒,反應敏捷去 面對困難。
問:可有什麼戒言值得一提。
答:格言!要保留主動權。對,事實上,撤退也可以算是進攻的一種方 式,最低可以保留實力,不會任人魚肉。
問:87年股災之後,閣下表現如何?
答:由于當時保持作戰能力,成績依然甚為理想,繼續贏到應該贏到的利 潤。87年是我純利最多的一年。
問:87年10月19日閣下壯士斷臂在未造成大的災難之前安全脫險,當時可 曾想到應該反手沽空。
答:有,但回頭一想麻雀亂飛的時候關鍵在於如何保存資金,能否混水摸 魚,反而是次要的問題。
問:以退為進?
答:關係個人的習慣,每次遇到困難,我都會注重防守,先穩守,伺機出 擊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問:當日如何度過波濤洶湧的時刻?
答:第一時間平倉離場,照顧家人,下午一點三十分,道瓊斯工業指數已 經下跌275點我去銀行保管箱取回金條。半小時之後,在去銀行提取現 金。
問:可有其他保險措施?
答:購買短期票據,總而言之,做好一切預防措施,事實上當日股市瀑潟 是我平生第一次遭遇炒賣賺錢以無暇顧及最主要是預防萬一。
問:當時曾經顧慮銀行可能倒閉。
答:理所當然。
問:有什麼根據。
答:銀行與經紀之間。當時形勢極為緊張,星期二早上,整個金融系統可 以說是到了崩潰的邊緣。能夠安然度過,實際上是天大之幸。
問:股災當日,閣下成為驚弓之鳥,可有其它因素,令你特別提高警惕。
答:1929年經濟大蕭條家父剛巧大學畢業其後十年的艱苦生活令人不寒而 慄,因此不得不儘量持有現金,應付可能到來的艱苦時刻。

七:前事不忘後事之失
問:股災之後請問在什麼時候才再度假入戰鬥?
答:10月21日星期三。
問:換言之兩日之後恢復信心,再度披掛上陣?
答:說來甚為滑稽,開始祇是買賣以兩手和約。
問:市勢上落是否較大?
答:是。每次跳動起碼一大點,相等於每張和約五百美元,比最低跳動限 額打了二十倍,令人驚心動魄。
問:上落幅度增加,豈非勢頭記得好機會?
答:理論上是。但為了家人日後生活的安全,不敢全力入市。仍然是一句 話,保本比賺錢更加重要。
問:星期三是否沽空?
答:對,當時股市反彈至阻力位,我認為是沽空的良機收市結算,我共持 有十二張和約得空倉。
問:注碼微不足道。對嗎?
答:小試牛刀,勝於無所事事。
問:戰果如何?
答:當晚波浪大使柏澈特在電話熱線中發表利淡分析,次日股市乘勢急 銼。
問:一個人的言論足以帶動大勢?
答:當然尚有其他的因素 據悉當日某基金經理急於清倉增加了沽售的壓 力。
問:沽空的合約,實際盈利若干?
答:接近兩千萬美元,可以成為代表作之一。
問:閣下的成功故事,讀者已經耳熟能詳,請恕小弟改變話題訪問一下失 手的事例。
答:好,前事不忘後事之失,值得檢討。
問:最大的挫折,在什麼時候發生?
答:1982年11月4日。
問:一日之內,輸去了六十萬美元,與當時資產相比是天文數字。在何處 出錯。
答:共和黨在競選中贏得了比預期多的議席,股市持續上昇,我則一路加 碼沽空。
問:其後如何了斷?
答:內子不斷提醒我減低注碼,差不多每十分鐘便提醒一次,處於當時劣 勢,祇好舉手投降,陸續平倉。
問:永遠不可加死碼,不是你的格言嗎?
答:當時尚未深切瞭解,經過此役教訓,自然成為不可或忘的座右銘。
問:輸了錢,是否不應急於翻本。
答:絕對正確,無論投資炒賣或者賭博,都要戒除急於復仇的衝動,否則 只會越弄越僵,一發不可收拾。
問:82年的11月份,最終結果如何?
答:我一路減低注碼,小本經營,爭取一兩次勝利一邊恢復信心。
問:是否奏效。
答:整個月計算只輸去五萬七千美元,算是不幸之中的大幸。
問:82年11月4日之內閣下輸去了六十萬美元,賽後可曾認真檢討出錯的 原因?
答:是。
問:帳面上出現赤字,繼續加碼沽空,是否禹不可及?
答:加上現貨市場繼續上昇,事後檢討的確是愚蠢的決策。
問:究竟為什麼會作出全無理智的決定?
答:可能是上個月贏了大勢,在輕飄飄的心情下,忘了應該小心翼翼的買 賣。
問:是否經常如此。
答:通常來說,在大獲全勝之後,會因一時的疏忽帶來較大的損失。
問:換一句話說至今你仍然會犯同樣的錯誤,違反自己的買賣戒條。
答:出措是人之常情,舉例說,最近變做錯了一單買賣。由于違反自己既 定的方針,結果由二萬美元擴大到六位數。
問:也就是說,作為一位炒家,要不斷進步。
答:正確。
問:遮掩錯失於事無補。
答:在其他行業,做錯了可以隱瞞,炒賣生涯,真金白銀必須面對現實, 咬緊牙關奮鬥!
問:從以上的訪問,閣下是注重紀律的戰士,可否將應該遵守的戒條與讀 者分享。
答:根本不是祕密,只不過老生常談。

八:切莫妄自尊大
馬田由一位屢戰屢敗的戰士搖身一變成為舉世聞名的冠軍炒家,主要依賴 兩個重要的轉變。 第一:捨棄基本分析,改以圖表走勢作為入市買賣的基礎。 第二:擺脫維持自我尊大的虛榮心,實事求是,出錯的時候立即承認,以 贏取金錢為大前提。 經過多年的奮鬥,馬田已經成為富翁,除了上述兩項重要因素之外,馬田 尚有一套買賣戒條現 簡訴如下:
一:入市之前,必須審閱有關圖表走勢,及平均線與價位的關係。
二:個別股票與大市的整體走勢是否出現背馳。
三:連續勝仗之後放假小休做為鼓勵。
四:尋底遊戲非常危險有害身心。
五:買賣之前必須確定願意接受的風險程度,定下最壞的大算。
六:勤有功,戲無益,努力工作,必有所獲。
七:資金管理不可忽視。
八:贏錢要贏到盡切不可太早收割。
九:勇於認錯,輸錢的時候儘快投降。
十:不可以加死碼。
細心分析,上述戒條並無新意之處,但能否長時間遵守,便可能成為成敗 之間的分水嶺。 重複馬田的一句話[拋棄你的自尊心,最重要的是打勝仗贏到金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