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之道:投資中的老子哲學

  【MarketWatch加州6月16日訊】最好的投資建議是簡單、永恆、看似矛盾的,而且常遭人忽視。是的,忽視!因為太多投資者不能作出決定。由於缺乏自信,他們依賴隨機出現的突發消息。

  這種新資訊的壓倒性湧現——都是短期的——淹沒了我們本該堅持的投資建議。那些永恆的原則要求我們忽視突發消息,並承擔起個人的責任——對於失去了自信的投資者來說,這是一個非常令人驚恐的主意。

  這種意思,中國古代哲學家老子歸納為:“知者不言,言者不知”。在三千年前“道德經”這本著作裡,他給出了這種投資建議。不妨把它放在任何專 家級人物身上測試一番:葛羅斯(Gross)、席格爾(Siegel)、博格(Bogle)、克萊默(Cramer)、柏南克(Bernanke)、保爾 森(Paulson),甚至本人。當然,如果投資者採納了老子的建議,那麼華爾街將無生意可做。發號施令的將是你!

  知者不言

  聯儲前主席葛林斯潘是一位現代道家大師,他曾經說過下面深得老子真傳的話:“如果我的觀點看起來對你們是異乎尋常地直白,那麼你們一定是誤解了我的話。”

  類似地,在網路瘋狂的頂峰時期,“商業週刊”一篇文章的標題是:“你用什麼來稱呼一位作出預言的經濟學家?是錯誤!”為什麼呢?因為像投資者 一樣,經濟學家對藏身於基於過去作出的一致預測中也是感到安全的。另外一個例子:幾年前,一位供職於著名大學的經濟學家、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的著名成員,在預計聯邦稅數字時差錯竟然達到12兆美元,還記得嗎?

  幾年前,InvestmentNews一項研究得出結論:“如果你真的聽信上年媒體推薦的各種『最佳』基金,”那麼買進任何一支都可能造成虧損,而且“往往表現不及大市。”言者不知,的確是這樣!

  華爾街和基金行業擁有一套可以匹敵黑手黨的秘密規則。這些規則使得內線人士具有了超越客戶的“資訊上的優勢”。比起普通投資者,他們總是能夠 得到更多、更好、更快的資訊,而且在傳達給客戶之前再重新“包裝”一番。普通投資者處在弱勢地位,遊戲的起跑線不是公平的,遊戲被做了手腳,莊家總是贏 家。

  他們的規則得到政界和披露相關法律這個龐大網絡的保護,這使得華爾街內線人士有權力把大量資訊不告訴他們的客戶。是的,他們知道,但是他們不說。他們的貪婪使他們“明智”。

  玄之又玄的矛盾

  好吧,假設你最終決定採納老子的建議。你打算不去注意我或任何其他人所說的東西。畢竟,根據老子的觀點,如果我真的擁有最好的建議,我就不會 告訴你,除非我想要誤導你,不是嗎?如果我真的告訴了你,那就證明我並不真正知道我在說什麼。那麼這篇專欄將永遠不會出現。(啊,我開始像葛林斯潘一樣模 稜兩可了!)

  不幸的是,如果你採納老子的建議,你將陷入更大的雙重束縛(double-bind)狀態之中!你不能信任專家,但是你又怎麼知道是否你知道“足以”信任你自己呢?

  我與金融顧問梅里曼(Paul Merriman)討論了這種DIY式的投資形而上學中的含糊領域,最後得到這麼一種感覺:投資也許知道得太少,以致不能作出任何決定:

  一,你知道的東西,實際上是真的

  我們都渴望能夠擁有明天的報紙。不幸的是,投資者是歷史學家而不是未來派信徒。我們負載過多,即使在可以得到的最好資料方面,如我們的基金投 資組合——你需要應付的基金多達1萬支,每支基金有許多資料實際上是過時的,通常至少過了3至6個月。因此,你在充分掌握資訊的虛假感覺與對未來的不安全 感覺之間徘徊。

  二,你認為你知道的東西,但卻是錯誤的

  經濟學家、證券分析師以及電視財經評論員知道我們的腦袋喜歡積極樂觀的消息。永恆的樂觀主義者,他們說好消息。你知道你不知道未來,因此你轉 向媒體和新聞尋找線索,認為只要多聽一聽CNBC,或多讀一份報紙,或多分析一支基金,就能夠算計出未來。這是盲人在為盲人導航,而你的思維又把一個糟糕 的觀點合理化。

  三,有些東西你知道你無法知道,但偏偏揮之不去

  你知道,你無法真正知道太多有關明天的事情。你知道“過去的表現不能預計將來的結果”,儘管你並沒有真正重視這一點。每一天,數以百計的大 師、經濟學家、執行長在媒體上發表評論。所有這些相互牴觸、進退兩難、似是而非的資訊,使你獲得了大量關於明天不可知和不可預測的矛盾的資料。於是你焦 慮、困惑,試圖找出事實呈現之前你永遠不能真正知道的東西。

  四,你知道是真的,但就是拒絕接受

  我們的思想在拒絕真相方面可謂大師,甚至當真相面對我們的時候!事後看來,任何傻瓜也可以預計到網路股的崩潰,但貪婪驅使著我們,我們拒絕承 認本益比的重要性。我們用一句俗話來欺騙我們自己:“時代不同了,這是一種新經濟。”你不能信任樂觀主義,也不能信任悲觀主義,不管是你們的還是他們的。 如果你知道的25%是真實的,那你就夠幸運了。但事實是,即使當你感到自己正確時,你仍然可能錯得離譜,以致死死不肯放開一個差勁的念頭。

  五,所有你不知道的東西你都不知道

  這是直到事實呈現否則你無法知道的東西,但那時已經太晚!無法知道的事情無法預計地打擊市場:自然災害、赤字崩潰、國土遭恐怖分子攻擊、核 戰。去年,華爾街的巨大利潤來源於諱莫如深的全球避險基金遊戲的巨大風險,讓我們想起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ong-Term Capital Management)——一家遮遮掩掩的避險基金,1998年,該公司的高槓桿交易幾乎觸發了一場 全球經濟崩潰。我們的新財長在高風險的全球避險方面也是一個大玩家:他會不會把美國推下懸崖?你不知道,對吧?

  朋友們,任何投資者必須作出的最艱難決定是負責的行為。如果你不停止追隨“專家”,並全盤對自己負責,你將永遠不會成熟。歸根到底,出現盈利或虧損的是你的錢,受影響的是你的退休生活,不是那些你聽從的專家們的!

  因此,記住老子的名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那麼,你知道什麼?

  (本文作者:Paul B. Farr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