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小兵股,4月獲利立大功

【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搭上金磚四國等地經濟實力提升,以及液晶電視(LCD TV)等消費電子產品的刺激,加上歐洲對於環保要求的提升,使得電源供應器和變壓器族群,今年的業績展現出與以往不同的面貌。包括環科(2413)、博大(8109)、和進(3191)、至寶電(3226)和保銳(8093)繼第一季繳出亮麗成績後,四月獲利更是爆衝,對這些公司而言,以往電子業的「五窮六絕」慣例,現在已轉變成為「五富六貴」。

環科今年第一季才轉虧為盈,而四月在通訊相關產品出貨順暢挹注下,營收就一舉創下二億五千二百萬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單月獲利更達二千二百萬元,累計前四月每股稅後盈餘○.二四元,相較去年同期稅後虧損約一千九百萬大幅改善。值得注意,環科也將跨入當紅的Inverter市場,預期從下半年起開始出現成效。

至寶電在產品開發和行銷上,則走出另一條今年新開發出具備「時尚風味」的高階電源供應器,近來頗獲市場好評,而新介入的儲存裝置領域,已開發出支援SATA規模的「抽取式磁盒」,預期貢獻會越來越高。該公司四月因高階產品比重提升,毛利率從第一季平均值三一.九八%跳升至三五.一八%,大幅成長三.二個百分點,每股稅前盈餘一.九四元,也讓市場驚豔。

與液晶電視產業息息相關的和進,是變壓器線架大廠,該公司四月合併營收寫下歷史新高,單月稅前盈餘二千九百萬元,每股稅前盈餘為○.六六元,展現強大的爆發力。前四月每股稅前盈餘一.九一,比去年同期激增一.八倍。和進的主要客戶是達方和力銘,由於液晶電視產業的旺季還是在下半年,因此市場對於該公司下半年獲利的想像空間更為寬廣。

近期股價漲勢凶猛的保銳,四月稅前盈餘達一千八百萬元,每股稅前盈餘○.四元,前四月稅前盈餘七千一百萬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約二,八倍,每股稅前盈餘一.五七元。該公司獲利陡升,主要是前年開始大舉調整海外通路建置,改以自行設立子公司的方式提高掌控能力,儘管初期提列的費用較高,但經過磨合期之後,今年初開始展現效益,成本顯著縮減。

生產工業用DC/DC(直流對直流)變壓器為主的博大,由於主要供應儀器、機械設備控制面板、通訊機房設備等工業設備使用,屬高毛利的利基型產品,因此獲利一向較佳。從接單來看,該公司第二季整體出貨量可望較第一季成長二成以上,由於毛利率還將隨產品結構調整而提升,法人評估單季獲利還會比第一季成長四五%,每股稅前盈餘挑戰一.二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