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營所稅扣越多 股東綜所稅抵越多 賺股價又抵稅 節稅概念股「讚」

【劉宗志/台北報導】
  五月一日起開始申報綜合所得稅。法人指出,公司在營所稅階段所繳納的稅額越高,可扣抵稅率越高,股東在綜所稅階段所享的抵減也越高,投資人可慎選這類節稅概念股,享受投資與節稅的雙重好處。
  報稅期間,投資人會收到上市櫃公司寄發的股利憑單,其中,載明配發的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有一個欄目說明「可扣抵稅率」,這代表公司階段所繳稅的營利事業所得稅,股東將來申報綜所稅時可以扣抵。
  新紡可扣抵近四成 搶頭香
  根據統計,九十四年可扣抵稅率在三成以上的個股共十九檔,其中新紡的可扣抵稅率近四十%,高居第一名,其次是豐興為卅四.八四%,排名第三的是經營茶葉的天仁,可扣抵稅率為卅四.五七%。
  在這十九檔可扣抵稅率達三成以上的節稅概念股中,電子類股有至寶電、神腦、禾伸堂等十檔;傳產業則有新紡、豐興、天仁、福壽、宏亞等八檔;金融業則僅群益證一檔入列。
  兩稅合一後,公司階段繳納的營利事業所得稅,股東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可以扣抵,如果單從稅負角度來看,若是參與除權息公司的可扣抵稅率越高,股東報稅時可扣抵的絕對金額就更為有利。
  以九十四年度的可扣抵稅率來看,包括至寶電、瑞穎、中宇、神腦、擎邦、統振、禾伸堂等多檔電子股之可扣抵稅率皆在三成以上,其中被動元件廠禾伸堂曾經是股王,科技泡沫破裂前股價一度衝到九九九元高點,如今跌到百元以下。
  「股東可扣抵稅額」取決「發放股利」與「稅額扣抵比率」,只要「稅額扣抵比率」高於「個人綜合所得稅率」(目前區分為免稅、六%、十三%、廿一%、卅%與四十%),股東參與除權息,在填權前提下,股東可享受到股利或股息的報酬,同時亦可獲得綜所稅抵減稅額的好處。
  當心賺了股利稅率 賠股價
  台新投信指出,去年電子、傳產類股皆有不少獲利優異、高稅率之標的,由於在營所稅階段已課較高稅率,因此在股東個人綜所稅階段可享有較高的可抵稅率;不過投資人也要留意產業變化狀況以及該公司之獲利前景等基本面因素,以免賺了股利、可扣抵稅額,卻賠了股價。
  法人提醒,如果股東所享有的個人綜合所得稅率較高,已經到達卅%或四十%以上,幾乎都沒有辦法透過除權息進行節稅,反而可能需要再繳納個人所得稅差額,造成實際分配股利的變相縮水,除非產業、公司前景看好,股價具增值空間,且預期能蓋過「多繳」的稅額,否則不建議參與除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