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電池:茂迪(6244)、中美晶(5483)、益通 (3452)、台達電(2308)、大同(2371)、國巨 (2327)
矽晶圓:中美晶(5483)、合晶(6182)

23檔非天然的能源概念股
1.不斷電系統 3043科風
2.風力發電廠 1503士電
3.太陽能電池 6244與2308
4.太陽能電池板與矽晶圓
5.智慧型電源模組2452乾坤 8042金山電
6.汽電共生 8926台汽電 5483中美晶 6182合晶
7.電源管理ic 6286 6138 3288
8.電源保護裝置 3296勝德 3226 9.上游磊晶 3061 2448 2422 3214 2393
9.變頻冷氣 1601台光 2371大同 1606歌林

近年來由於石油能源過度開發,例如:使用石油為原料或燃料的化學工 廠、農機、交通運輸工具 … 等,其所排放出的有毒廢氣物會造成 溫室效應,而導致 全球增溫 、氣候改變、雨林消失、水生態改變以及極地冰雪融化等影響 ,舉其實例, 2004 年 3 月 19 日美、英兩國科學家聯合發出全球暖化之警訊,位於南極半島東岸外側 的 larsen b冰棚在 35 天內崩解了 3250 平方公里(約等於台灣本島十分之一的面積)為近三十年來最大規模的 冰棚崩解事件,其崩解速度之快,超乎原先預料,也是全球暖化的最新 警訊。

開發新ㄧ代的潔淨能源技術,例如:太陽能、風力發電、水力發電 、燃料電池 … 等技術。可以避免人類社群的發展受限於有盡的天然資源 ,也可以讓人類在享受能源提供的生活便利時,還能維持一個良好的生 活環境。故新世紀的重要課題,當然也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商機。

 

台灣太陽能光電上中下游產業一覽
■記者何易霖 2006-03-17
美國太陽能產業市調研究機構Solarbuzz LLC 16日對今年太陽能整體市場發出警訊,認為受到上游多晶矽(polysili-con)持續缺貨影響,今年全球太陽能光電市場成長率恐由過去動輒三成以上,降至10%。
Solarbuzz16日公布全球太陽能光電產業市場調查報告,去年全球市場銷售金額比前年成長34%,共架設太陽能光電裝置達1,460百萬瓦(MW),創歷史新高,歐、美、日三地占九成,其中德國是最大市場,裝載數達837MW,規模約是第三大的美國市場的八倍,日本第二。

去年全球太陽能電池產量則由前年的1,146MW增至1,656MW,成長15%,日本占46%,為最大產地,歐洲28%居次。

Solarbuzz指出,去年全球新增裝置量比前年增加39%,累計全球裝置量超過5,000MW,去年業者自資本市場籌集約18億美元資金。預估2010年,全球太陽能光電產業產值將達186億至231億美元,年安裝量達3,200至3,900MW。繼德國之後,下一波最具市場潛力的地方是南歐。

由於上游多晶矽產能擴充不多,供不應求,一年來多晶矽原料上漲一倍,影響全球太陽能光電市場。Solarbuzz LLC預測,今年太陽能市場只會成長一成。

Solarbuzz LLC看壞今年市場成長幅度,太陽能電池廠益通、茂迪昨盤中由紅翻黑;益通跌破1,000元價位,收在995元,茂迪跌幅超過3%;太陽能矽晶圓廠中美晶、合晶則逆勢收紅。

國內業者表示,現階段多晶矽的確嚴重缺貨,但問題不大,因下游成品市場需求仍強,產品不怕沒法去化,成品售價也會因市場供應不足而有上漲空間,有助提升獲利空間。

台灣業者現都積極尋求更穩定的料源,除強化廢料再利用,並加速提升太陽能矽晶圓薄化度,未來兩年內隨著多晶矽廠新產能陸續開出,整個市場前景依舊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