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原料 下月再漲約10%

〔記者梁世煌/台北報導〕國內PCB原料銅箔基板(CCL)及玻纖布三月再傳漲聲,由於預期下半年將因旺季來臨需求轉旺,加上供應持續吃緊,多家CCL及玻纖布業者均表示,三月將再度調漲產品報價,漲幅約在1成左右。隨著成本逐月上揚,國內PCB廠在成本墊高之際,是否跟進調整報價備受關注。

漲勢預估到5月

去年以來國際銅價頻頻走高,使得CCL價格一路走高,今年二月份相關業者即已根據成本有過一波調漲動作,不過,合正〔5381〕表示,儘管目前CCL的供需尚稱平衡,但是由於市場預估下半年旺季效應下,不少PCB廠鑑於市場需求在第2季末至第3季初時將明顯轉強,因此提前加碼搶進CCL等相關原料,使得CCL價格提前上漲。

合正表示,預料這一波CCL的價格可能會一路漲到5月中旬,三月份再漲5%至10%,以後更可能會呈現逐月調漲的情況,整體報價行情相當強勢。

另外, 玻纖紗布廠包括德宏〔5475〕、富喬〔1815〕的報價也同樣看漲,業者表示,目前玻纖布廠的產能明顯供不應求,以今年的新產能為例,僅有南亞集團旗下的必成及台玻(1802)開出,2006年玻纖布產能短缺的大勢幾已確立,而今年以來玻纖布廠的報價已經調漲兩次,預估如必成、富喬等廠在三月份還會有一波漲勢,漲幅約在5%至10%,玻纖布廠也透露,目前玻纖布也是呈現逐月上漲的態勢,預估首季漲幅約在25%至30%之間。

不過,儘管CCL及玻纖布廠的報價均見上揚,下游的PCB廠目前仍未對相關價格走勢有明顯的表態,分析師表示,PCB廠直接面對PC等類資訊大廠客戶,成本轉嫁原本就較為不易,短期除非原料價格漲得太離譜,否則多數PCB廠仍選擇暫時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