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論

每年董監改選行情幾乎都是市場關注的焦點,也是不可錯過的戲碼,諸如93 年開發金、南企股價均曾有一波不小漲幅,因此今年的董監改選行情,依然相當令人期待。特別是公司法、證券交易法94 年相繼修訂後,母公司持股比重過半從屬公司所持有母公司股份不具表決權,以及獨立董事等規範,皆有助今年董監改選行情逐步增溫。其中又以具有董監持股低、公司市值低、股價/淨值低等三低條件公司,相對容易吸引市場有心人士的注意,應可持續追蹤;惟一旦股東會停止過戶日後,因股東會選舉權已確定,也應慎防股價大幅波動風險。

◆獨立董事制度確立,公司治理加分

依據公司法規定,股份有限公司應選舉董事以及監察人,各為議決公司業務與監督執行業務之責,其任期不得逾三年,但得連選連任。又為確保公司及股東權益,積極推動公司治理,成為證券主管機關努力目標,其中設立獨立董事、監察人則為主要方法。

歐美國家實施獨立董監制度已有多年,而我國最早乃是89 年台灣證券交易所審議14 家公司申請上櫃轉上市案,曾要求這些公司增設獨立董監1~2 人。其後,91 年證交所、櫃買中心在上市(上櫃)審查準則中,規定新申請掛牌公司須符合2 名獨立董事與1 名獨立監察人之規定。

近期,94 年12 月20 日新修訂證券交易法中規定,依本法發行股票之公司得依章程規定設立獨立董事,但主管機關應視公司規模、股東結構、業務性質及其他必要情況,要求其設置獨立董事,人數不得少於二人,且不得少於董事席次五分之一,且自96 年元月1日起實施。其中雖刪除獨立監察人規定,不過轉而要求公司須於審計委員會與監察人兩者間擇一設置。

雖然依新修訂證交法規定,原則上設立獨立董事仍歸於公司自行決定,不過金管會對於金控以及一定資本額以上的銀行、保險、證券、投信及上市櫃生產事業,將列為優先適用獨立董事對象。相信在多數公司逐步引入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制度後,不僅有助公司營運績效提昇,對於股東權益將更有保障。

◆何謂董監改選行情?

政府為求經營者能與公司能利益一體,以求其能用心經營公司,因此規定公開發行公司其全體董事、監察人持股不得少於一定比例,此一定比例乃依股本多寡分別有5.5~16.5﹪的最低限制;而為推動公司治理,鼓勵設置獨立董事,目前主管機關擬修法,凡設有獨立董事公司,其董事、監察人持股可依原規定之8 折認定,亦即董監持股較先前為低。

平時各董監除了遵守主管機關所訂定的最低持股限制外,也可能依據個人理財需求增減調節持股,但若調節持股過度,不僅可能違反法令最低持股的規定,如果當時恰巧藉臨三年一度的董監改選,更可能給予有心入主公司的人可趁之機,屆時不管公司派(現在經營者),或是市場派(欲入主公司者),將竭盡所能在市場上增加持股,以利自身在股東會中,具有絕對的主導力量,進而獲得多數董監席次,最後取得公司的經營權。而在兩派人馬爭相購入公司股票的強勁買氣下,依供需法則而言,股價將一路走高,此即所謂的董監改選行情。

一般來說,每年的四月之後即有上市櫃公司陸續召開股東常會,而股東會的前六十日為停止過戶日,唯有在此之前成為公司股東者,也才有機會參與股東常會,擁有選舉董監的權利,所以往年董監改選行情,都會在股東會前三個月,甚至更早之前,就會悄悄發動。

◆董監行情發動的條件

雖然董監改選,可能讓該公司股價有特別亮麗的走勢,但若是該公司董監持股比例較高,公司派擁有絕對的優勢;或是公司股價高、股本大,市值一定不低,有心人欲入主經營,將付出極高的成本;這些公司即便有董監改選,但出現改選行情的機會較低。

一般認為較容易發生董監改選行情公司,通常擁有下列條件者,而擁有這些特徵個股,將會是投資人在董監改選的旺季,可以留意的標的。

1. 董監持股低:只要原先公司經營階層持股不高,在面臨市場外力入主公司的挑

戰時,現任董監將有回補股票的壓力,股價自然可以期待。

2. 公司市值低:不論是公司股價低,或是股本較小,均有可能造成低市值的情況,在董監持股不高的前提下,只要公司市值低,有心人士介入公司經權的機會成本不高,公司成為改選行情的熱門標的機會也提高。

3. 股價/淨值比低:35、34 號公報已分別於去、今年開始實施,不管是資產減損測試,或是金融資產以公平市價衡量,其最終目的不外使公司報表彰顯真實營運現況。是以股價/淨值低的公司,其所彰顯的意義將更具參考性,也可顯示股價受低估的程度。如果一家公司不僅董監持股也不高、公司市值也低,加上低股價/淨值,也可吸引有心人介入。

◆即將召開股東會公司中,可能擁有董監改選行情者

根據統計有機會在今年改選董監公司超過350 家以上,如何在此云云眾多公司中找出可能出現董監改選行情者,或許以上段所述董監持股低、公司市值低、股價/淨值低等「三低」條件篩選,也許可提高不少命中機會。另外由於相關法令也規定,融券也需於股東會停止過戶日前六個營業日強制回補,對於股價也有助漲的效果,因此也列出供作參考。

經本文檢視發現,近期已公佈但尚未召開股東會中,共有30 餘家公司將舉行董事、監察人選舉,其中尚未停止過戶者約17 家,亦即此時買進仍有股東會參與權及選舉權,其中千興、新揚科、天揚大體符合董監持股低、公司市值低、股價/淨值低條件,可能有機會出現董監改選行情,至於金鼎證券雖然市值超過百億元,但近期開發金對其購併傳聞不斷,股東會中董監席次爭奪戰勢必激烈,也是相對可以留意標的。此外,其餘諸如其樂達、嘉晶、宏達電均有千張以上融券餘額需在停止過戶日前回補,也是不容忽略買盤。

◇近期股東會中將舉行董監選舉公司

單位:﹪、億元、張

資料來源:TEJ、Cmoney 整理:統一證券市研組

註:董監持股至94/12 止;總市值、P/B、融券餘額為2/15 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