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光學鏡片相關族群不論是營收、獲利或股價都有亮麗表現,惟目前股價甚高,值得關心的是:1. 目前股價已反映明年利多了嗎?

2. 明年個股是否還有大幅成長空間? 3. 何時佈局最為適當?

適逢年初,這期的月刊給大家畫出06 年光學鏡片相關類股的概況,並推薦一檔穩健成長的MFP 個股。

◆光學鏡片廠商06年將維持05年成長格局

表一、光學四雄產品比重差異

資料來源:太證研究部整理

由上表一可看出,亞光和今國光最適合在1 或2 淡季佈局,而大立光由於產能將擴充至3 月底,故營收和出貨將一路暢望至Q1 末。研究員認為,若以Q1營收成長幅度來說,大立光將優於玉晶光,而亞光與今國光將維持低檔。至於佈局時間,研究員建議玉晶光逢高減碼、大立光區間操作、亞光和今國光Q1 逢低買進。

圖一、光學鏡片四雄EPS 成長幅度

資料來源:太證研究部整理

由上圖一可見,光學鏡片類股Q2 開始成長幅度大增,係因手機、數位相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出貨量通常於下半年開始增加,故建議Q1 或Q2 逢低佈局。研究員並認為,06 年百萬畫素鏡頭成長將大幅成長,需再注意下半年大立光產能擴充情形。

表二、光學鏡片廠商營收與EPS預估

 

玉晶光

大立光

亞光

今國光

 

3406

3008

3019

6209

營收

2005

28

39

334

31

(單位:億元)

2006(F)

37

67

424

37

EPS

2005

16.5

14.3

13

7

 

2006(F)

24

26

15

8

一年目標PE

22X

22X

17X

14X

毛利率

64%

62%

13.5%

32%

資料來源:太證研究部整理

◆DSC 四雄06 年將維持05 年成長動能

表三、台灣DSC 代工廠商出貨量明後年成長幅度高

單位:萬台

資料來源:太證研究部整理

由上表可知,台灣廠商預估06 年出貨量皆有25%以上成長,其中普立爾成長40~50%、華晶科成長20~30%、亞光成長約33%、佳能成長約50%。

表四、各公司毛利率走勢

資料來源:太證研究部整理

各主要DSC 廠1H 毛利率均較低,係因淡旺季因素,無法達到經濟規模,毛利率就會下降。DSC 淡旺季順序為Q1、Q2、Q3、Q4。除佳能外,各大廠ODM 與OEM 比重06 年將與05 年相近。

表五、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太證研究部整理

表六、各公司06 年EPS 預估

資料來源:太證研究部整理

◆MFP 個股推薦—東友(5438)

東友為一雷射MFP(多功能事務機)製造商,預估其05 年營收約27 億元,06 年將新增3 客戶,分別於Q1、Q3、Q4 出貨,Q1 出貨客戶預估貢獻營收每季達1.2 億元,Q3 和Q4 未知。

若僅計算Q1 出貨客戶則06 年營收即較05 年成長達18%、EPS 成長1 成以上;故研究員認為東友明年將維持如往年穩健成長之格局。

圖二、東友近三年各季EPS 和每年趨勢

由上表可以看出,往年(含05 年)東友淡旺季明顯,Q1 和Q2 都是最淡季,Q3 獲利大幅拉升,Q4 到達整年營收與獲利高點。由於06 年將出貨與新客戶,故研究員建議Q1 逢低佈局。MFP 產品週期長達1.5~2 年,目前手上產品訂單能見度與持續性甚高。值得注意的是,MFP 台灣ODM 廠商競爭程度低,故毛利率能有相當程度抗跌(多達20%~40%),東友能否接獲更多訂單值得觀察。

表七、產品組合

資料來源:太證研究部整理

◆東友目前確定06 年出貨之新機種

Q1:Canon A4 以影印為主要功能之黑白雷射MFP

Q3、Q4:Konica Minolta A4 彩色雷射MFP

06 年營收成長動力在於A4 機種出貨量之增加,A3 出貨量與營收約與05 年持平。

表八:營收與獲利預估

資料來源:太證研究部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eywin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